十一至十二日 魔王變菩薩

1.11~12《農十二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做到「心寬」,修得「念純」,常練「和言軟語」,魔王也會變菩薩。

帶業而來或乘願而來

元月十一日,於臺中靜思堂聆聽志工分享對佛法的體會,上人說,若問人生是帶業而來或是乘願而來?帶業而來就要承受業報,乘願而來,當因緣會合時即能信、願、行。人生在世,隨著境遇而有悲歡離合的種種感受。過去生造作業力,今生就有諸多不由自主的苦,若能學習佛法,知道因緣果報的道理,就能坦然面對、承受苦報。對於人間的苦有感受、有體會,就要提起智慧,對準正確的方向精進。

「佛法能夠帶我們走入正確的方向,但若只是知道這條路很正、很好,仍然原地踏步,腳步跨不出去,就無法體會這條路的真實風光。」上人勉勵大家,既有心學習佛法,就要更進一步去探討佛法道理;佛法深奧,但是千經萬論不離慈悲喜捨。

人人與佛有同等、清淨無染的如來智性,只是長久以來受無明煩惱覆蓋,所以想不通、體會不了,總是隨著欲念去爭奪,從人與人之間的爭奪,演變為國與國之間動干戈,人間就無法和平。上人指出或許有人認為非爭不可,其實大多數人還是期待和平;人性本善,也有不忍見人受苦難的愛心,應該要朝此方向去發揮。

現在人間有瘟疫,大自然的氣候也不調和,可以說是天氣、地氣、人氣都不順暢,這是眾生業力的趨向。若希望平伏疫情、調和天候、人間和平,就要淨化人心、調和人心;人間平安祥和,各行各業才能穩定發展,讓社會經濟繁榮。

行腳到各地,在慈濟道場總是看到人與人之間的合心、和氣,氣氛溫馨;而且人人充滿愛心,樂於付出,有祥瑞之氣,上人期許慈濟人持續帶動大眾,凝聚瑞氣以破除病氣。

醫師和病患相互成就

臺中慈院醫療科座談,主管同仁們分享慈濟醫療都是「病人優先」,凡事以病患的需求為優先考量。上人表示要做到「病人優先」,也要有凡事為病患考慮的好醫師;醫師和病患是相互成就的。

上人談到臺中慈院的創建有其因緣,也包含許多慈濟人的心血,向大眾募心募愛而成就;發大心付出最多的人,總是不居功,而且不只出錢也出力,在建築完工、志業體正式運作以後,仍然在裏面做志工,持續不斷地付出。「慈濟人甘願付出無所求,而且是用生命投入;就像醫師選擇醫療為人生方向,能夠『守志奉道』,現在就在實現自己救人的志願,也是付出無所求,而且看到患者在接受治療以後,一切順利,也會跟著他們的進步而安心。」

上人說,雖然老、病是人生的自然過程,不過醫療可以減輕、解救病苦,醫師的愛可以造福地方,守護健康、守護愛。常常聽到同仁們為了救治重症病患,從半夜動手術直到天亮,或是從天亮到黃昏,都是獻身命去搶救生命,很令人敬佩!

全家投入慈濟最有福

元月十二日,臺中大里、太平、心田組隊的師兄師姊分享後,上人開示,大家能做到「心寬」,還要修得「念純」;自己心寬念純,與眾合和互協,能造無量福,讓慈濟大家庭的人愈多、家愈旺。

「慈濟的修行方法,就是要入人群,與人能和。人若和,理就合;人若不和,道理不會合。所以修行要入理,理就是真諦道理,離開人群無理可修,見不到真理。你們在社區裏相互接引,凝聚成一個大家庭,還有其他區的志工喜歡來參與你們的活動,這是結大福緣,福上加福!」

「最歡喜的就是看見你們自己的家庭,全家支援你們做慈濟,更進一步,全家手牽手投入慈濟,這實在很有福!一定是你們用智慧去調理,才能圓滿一切。」上人說,大家都還在凡夫地,人與人之間難免意見不合,但是慈濟人時常保持警覺,發現自己起了不好的念頭、展現不好的臉色,趕快清理雜念,調整聲色;只要有心改正,下功夫調整,魔王也會變菩薩!所以人與人之間要彼此借鏡,最重要的是平時要練「和言軟語」,不斷地修除壞習氣、養成好習慣,直到回歸清淨的真如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