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期—心靈交流道

及時說出我愛你

雙親在去年短短兩個月內相繼往生,我的心都空了。以前我以為他們一直都在,總覺得我很乖,沒讓父母擔心就是孝順,直到我再也沒爸爸、媽媽可以喊了,心裏有好多後悔。

太魯閣號事故的隔天,四月三日陪家屬到事故現場呼喚家人,當所有家屬大聲哭喊自己家人的名字,說出「我有多麼愛你」、後悔過去等等,我的心瞬間被狠狠撕裂,這種痛徹心扉的感覺好熟悉。

四月四日早晨眼睛一張開,淚水就不知不覺流下來,心裏浮起的是那些罹難者及悲慟的家屬,他們的心能有一個依歸的安穩處所嗎? 無常可以不要來嗎? 如果一定要來,可以不要這麼痛嗎? 如果不是上人的慈悲,這次事故我沒有勇氣投入關懷;如果不是這套藍天白雲志工服,我也無法走進苦難見證菩薩湧現的力量。期許自己要更加油、吸飽法水,也能將法水滴入別人心中。

|花蓮 鐘素真|

不怕!師姑陪著你

太魯閣號事故當時,我正在靜思精舍協助農務,聽到聲聲警鳴呼嘯而過,一輛輛救護車往新城方向行進,我的心很難平靜。一回到家,立刻接到陳慕湘師姊打來電話,要我召集一車的師姊到崇德車站支援。起初傷患還沒抵達,站內人員引領我們進入月臺;連著兩輛列車駛來,最令我不忍的是,當第二輛列車進站,移出的最後一具女性遺體,就跟我女兒年紀相仿,正當花樣年華,只在臉上蓋了一條小手帕;我見了不忍,立刻拿起一條要給傷患躺的薄墊為她蓋上。

我專注念佛,並告訴她:「不要怕,師姑會陪著你!」這幾十分鐘的交會讓我感受深刻,我能想像當她的父母得知噩耗趕來時,內心該有多沉痛!一剎那間,亡者魂歸離去,家屬們卻得承受往後的痛楚,是如此撕心裂肺、痛苦不堪,卻再也喚不回他們心愛的家人了。

但願亡者靈安、生者心安,是我此刻最大的祝福。至於心底的傷口,只能靠時間慢慢沉澱與撫平。

|花蓮 黃政珠  (黃秀花整理)|

重生的記憶

八十三歲的林邱秀絨在太魯閣號事故當天,正好搭乘這班列車準備到靜思精舍當大寮志工,閃過無常,但也受傷了。三天後我們到花蓮慈院探望,看到她還會說故事就比較安心了。

當時車廂裏伸手不見五指,摸到前座的人頭頂溼溼的,感覺像在流血,她趕緊拿起毛巾幫忙按壓止血;聽見前座的小孩在哭,她請他們跟著自己誦念佛號。

車廂內空氣愈來愈稀薄,孩子的父親拿起敲打器想敲破車窗,但已使不出力了,在他身旁的女兒大喊著:「爸爸加油!」全車廂的人也跟著大聲加油!快窒息的一瞬間,窗敲開了,人人拿著自己的旅行箱接力疊成階梯、相互扶持踏出車廂,走到安全的地方。「我剛從地獄回來了,我又重生了!」林邱秀絨說。

想起二十八年前高速公路上的一場車禍,我的三位親人往生。聽到家姊往生,七十歲的母親一夜間黑髮變白髮!那年我四十二歲,許久流不出淚、走不出去,後來我去上了心靈課程,接連痛哭了三天療傷。但大姊滿是創傷的面容,至今我想除去它都去不掉。想到此,我的好心酸!在太魯閣事故後,有多少位父母正要步著如我和母親的路?期盼能以長情大愛陪伴,撫平受傷人的心!

|新北市 林秀蘭|

念念皆祝福

四月三日來到靜思精舍大寮,協助製作便當支援太魯閣號事故急難關懷,常住師父交付工作,先切天貝;我每切一刀就念一聲:「阿彌陀佛!」攝心當下,也為火車事故的受難者祝禱。

十點半不到,我們開始打裝一百個便當,分兩條動線,一條各站七個人,從盛飯、裝入高麗菜、豆包、花椰菜共八樣食材;師父特別指導,菜餚一定排列整齊,讓食用的人一看就歡喜享用。完成便當裝箱,又收到訊息,要追加二十五個便當送到花蓮慈濟醫院,打裝過程中又再追加五十份,大家默契十足完成。

自告奮勇隨著師姊前往慈院分送便當,來到病床區,慈濟志工早已在旁陪伴;如果家屬人力有限,志工會幫忙照顧,等到輪替的家屬過來才會離開。有一床傷者有好多親友陪伴,他說:「剛好用完家人帶來的飯菜。便當送給其他需要的人,謝謝您們關心。」看著他平安,我們也心安。

下午前往花蓮市立殯儀館,來到慈濟服務站,顏博文執行長和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等人都在場關懷;四點半,前後兩梯志工交班助念,交接時,維持佛號聲不斷,隊伍進出時步步踏實。

坐定後,讓心更安住當下,願念念分明的佛號聲、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照拂一切,歸向平靜、放下、接受、安寧。

|花蓮 謝慈尹|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