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至十二日 微光閃爍

3.10~12《農正月‧二十七至二十九》

【靜思小語】即使力量微弱,但一群螢火蟲會合起來,也能在黑暗中發出光芒。

分秒用得有價值

三月十日,森磊觀博物館長陳學明師兄與家人回精舍,向上人展示於「靈山勝會」展覽所展出的佛像畫作。陳師兄於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到彰化靜思堂拜會上人,除了獻上珍藏多年的貝葉經,並皈依上人,今天是第一次回到精舍。上人讚歎陳師兄,為佛教保存、展示寶貴的歷史文物,彰顯佛教精神,有很大的護法功德。

「佛陀說《法華經》時的靈鷲山說法臺,空間不大,經文所描寫的十方菩薩從天而降、從地涌出,是精神上的描述,真是一個莊嚴的心靈盛會。很感恩你們這樣用這麼長的時間,集合這麼多人的精神力量,把那分虔誠展現出來。」

「只要有心走菩薩道,起了步就不慢。黑暗中的一隻螢火蟲,雖然光亮很微弱,但如果有一大群會合起來,也是很壯觀。娑婆世界苦難偏多,臺灣在地球上的比例很小,但是小小的臺灣有愛,在黑暗中發出光芒。愛心人要相互勉勵,朝共同的方向去走;菩薩道是走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所以我天天看到慈濟菩薩身體力行,就會覺得很安慰。」

「我一向無爭也無求,唯有感恩,感恩全球慈濟人擴大愛、拉長情,這分精神理念要後繼有人,世世代代延續下去。人生世間,若要談價值,對我來說,這輩子沒有後悔、沒有偏差,分分秒秒用得都很有價值。」

為環保共同發聲

「維持地球環境的健康,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承擔的責任,不要把它當成事業來推展,要用做志業的使命感負起責任。若人人都有這個觀念,就會把改善環境當作首要任務,而非為了追求利益發展經濟。」

三月十一日,訪客分享氣候變遷與志業永續發展,上人說,有志一同的人愈多,可以影響愈多人;呼籲的人要以身作則,發自真誠,做出讓人感動的行為,才能引起共鳴。

「很多人覺得氣候變遷是科學家才要關心的議題,和自己沒什麼關係,其實要從自身的生活行動反省與改變,再一層層擴大範圍,就像水波一樣,從最初投入的那顆石頭泛起漣漪,再圈圈往外擴展,可以影響到很大的範圍。」

上人舉素食推動為例,不必講太高深的學問,從「吃」的認知切入,讓大家知道,如果太講究精緻美食,為了滿足這分口欲,會消耗很多資源。可以從牲畜的飼養說起,統計飼料、水資源的消耗,以及排泄產生的碳排放量,才能供應餐桌上的幾片肉,詳列數據,讓大家一目了然。再進一步分析畜牧的碳排放與水土保持破壞,對環境、氣候造成的影響,讓大家知道天地氣候的改變與災難的發生,與個人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上人說,天天視訊連線需要用到的電腦、網路用品,都是挖取大地資源,經過提煉、合成而製作出來的,所以包括你我,人人都在破壞、污染地球環境,也不能逃避責任;若是有此認知,各個社會階層、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都可以共同發聲,向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呼籲環保、茹素,力量就大了。

喚醒潛藏的「心佛」

三月十二日,二十八位臺中短期精進志工與上人分享採收處理薑黃過程中的法喜與心得。上人以農耕譬喻聞法:「不要覺得小小水滴不夠看,滴水可以成河,而且長久慢慢滴入土中,才能潤溼土壤,讓種子發芽成長。天天聞法,讓法水點點滴滴浸潤心地,讓心中的種子生根萌芽,成長茁壯,還要靠我們殷勤耕耘,才能有飽滿的收穫,可以從一顆種子衍生出無量種子。所以我們聞法要用心聽、用心修。」

聽到大家分享出坡心得,都表示很佩服常住師父耐苦耐勞,上人說:「修行本來就是如此,甘願做、歡喜受,他們都很了解師父所做,要把精舍這個家照顧好,也為慈濟人作典範。」

上人提到全球慈濟人付出無所求,自掏腰包去訪視、勘災,出錢又出力,而且做得歡喜又感恩,充分展現菩薩精神。讓師父最歡喜的是,有的人原本脾氣不好,夫妻之間吵吵鬧鬧,走入慈濟、接受道理以後自我調整,改善言行態度,也讓家庭變得很和樂,讓家人覺得慈濟很好,也想要投入。對師父來說,這樣的供養是最好的供養。

「都說度家裏的人是最難的,關鍵在於要先轉變自己,才有辦法度最熟悉的人,這就是修養,也就是修行。所以修行不是只有口頭上念佛,念佛要念出佛心,把潛藏在深處的『心佛』喚醒,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不為自己求安樂,願意為眾生付出。」

精舍是全球慈濟人的心靈故鄉,也是慈濟人的「家」;「家」中農忙時,家人從外地回來幫忙農事,這也是身心奉獻的供養。上人感恩表示,法脈與宗門內外相合,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佛教,為眾生」,擴大愛、拉長情,無私付出大愛,在人與人之間結下清淨無染的菩薩長情。

上人說,「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這條道路就是以「為佛教,為眾生」為方向。師兄師姊們回來精舍,為這個慈濟大家庭付出,師父很感恩大家的身心助力,為法脈增資糧;慈濟宗門的四大志業,也是靠著大家的力量,才能蓋醫院、建學校,慈善關懷全世界,並且透過人文志業,把精神理念傳達給社會大眾。

「不是只憑我一個人,就能做到『為佛教,為眾生』,是憑著師徒之間的情,將人間大愛會合起來才能做到。從我創立慈濟開始,大家覺得師父這樣做是對的,就來支援,並且邀約愈來愈多人投入,你我師徒共同在人間發揮長情大愛,這分精神和行動力,要世世代代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