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的慈善,慈善的醫療

Q&A

問:臺灣醫療這麼普遍,義診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答:正因為是「慈濟」,我相信我們能比其他團體做得更深入與細緻。

雖然政府已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與「到宅醫療服務」,民間義診的醫療器具也愈來愈先進、方便攜帶,但不便前來定點看診的民眾並沒有減少;直到現在,義診時我還是會遇到病患因要趕末班車而放棄接受治療的機會;之前到金門義診時,也遇過特殊疾病患者因長年待在家中,口腔狀況十分不好。

縱使近年各地醫院或機構組織的義診團隊增加,在同一個偏鄉社區,有時兩個以上的義診團隊先後拜訪,曾有民眾直接對我說:「你們不用再來啦!」但我認為義診不能停,因為在社會高齡化的趨勢下,未來居家醫療與長照的需求會更迫切,義診將以「不同形式」繼續服務病患。

二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到精神科病院義診,發現許多病患不便外出就診,口腔狀況極差,一口爛牙;當下我就下定決心,「這輩子,要盡自己所能幫助弱勢病患!」

在臺北慈院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患者多為身心疾病患者、肢體障礙、漸凍人或失智等;假日我則透過義診,幫助交通不便的獨居長輩、傷殘病患、外籍移工與社福機構照顧對象,讓他們有看牙的機會。在現場除了醫療服務,我也不會排斥幫志工搭建棚子,甚至是徒手清理病患穢物。
參與慈濟人醫會二十年來,一年少則二十場,多則五到六十場義診是常態,休假日走出診間、前往偏鄉與機構服務,國際災難時出國義診,這些不僅沒酬勞、還要自費自假,但我心甘情願。

新北市平溪區義診活動,慈濟人醫會醫師往診山區長者。(攝影/王賢煌)

慈濟人醫會除了持續舉行義診,也積極在社區舉辦健康與衛生教育講座,致力將疾病預防和正確觀念傳達給民眾,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而我相信結合志工的參與,可以多了解病患的家庭狀況,在身心靈上提供更全面的幫助,進一步實踐醫療與慈善結合的全人照護。

我想最理想的方式,是醫護人員走入個案家中或弱勢團體的頻率可以再提高。畢竟每次義診時間有限,不一定能把全部的病人都看完,此外也要顧及不便出門的弱勢病患,我們可以做得更深入。

最重要的還有「傳承」,即便我的義診經驗有二十年,但每次碰到的瓶頸跟困難、還有合作的志工與醫護人員都不同,如何在不便的環境之下安撫病患進行治療,接引新進醫護人員加入並讓他們實際操作很重要;讓志工能在過程中與病患安全溝通、保護自己不受傷也很重要。

把握每一次的看診機會,看到病患露出笑容不再喊痛,再累,都覺得值得!

慈濟人醫會關鍵數字

全球24個國家地區14,179位成員
義診累積全球受益3,389,521人次
(統計至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