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們體面地走

深夜來到殯儀館,靜靜等待這家人的決定,
隔天一早再接送他們購買親人穿回家的衣物,
這一程,要體體面面地走……

深夜來到殯儀館,靜靜等待這家人的決定,隔天一早再接送他們購買親人穿回家的衣物,這一程,要體體面面地走……

走出家門外,在這樣漆黑的暗夜,涼涼冰冰的空氣,就像慈濟志工蔡秋香的心,似乎也沒有什麼感覺了,卻是非常的忐忑不安。

四月二日晚間,一接到組長所傳出來的訊息,蔡秋香立刻請師兄開車,快速地抵達南濱路的花蓮市立殯儀館,參與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的排班勤務。館內一片肅穆哀戚,志工念佛的聲音,一波波地在空中,溫柔地撫慰著這傷痛的大地、錯愕的亡靈和哀傷的家屬。

秋香和師兄,一面念著佛號,一面等在布幔隔離著的「冷凍室」外面。一有罹難家屬需要回去旅館休息,師兄就啟動引擎,快速接駁載送。

有幾位已經確認過親人遺體的家屬,正踏著沉重的腳步,緩緩走出管制區,秋香輕輕的靠近,一言不發,默默地跟著移動身軀。

此時,說什麼都是多餘的。

一家人在哀傷惋惜當中,聽從修復師友善的建議,決定要給逝去的兩位親人:一位年輕女士與一位小女孩,體體面面地離去。秋香小心翼翼地陪伴著家屬,到他們達成共識後,已經是凌晨近一點;和家人約定了,要在次日陪伴他們去購買一切所需物品。

因應百貨公司的開門時間,四月三日早上十點半到旅館碰面;為了不讓這一家人,受到太多路人的關注,秋香和師兄都穿著便服,陪著他們到屬意的百貨公司,靜默地購買年輕女士遺失了的眼鏡,和挑選了適合兩人的衣服。

修復師評估,小孩的損傷情況修復較困難,需要再一兩天才能完成,可是又不忍家人急於把孩子帶回北部的家,最後由多位修復師合力克服困難之下,終於在第二天下午,把完整、莊嚴又漂亮的女士與小妹妹,交給了家人帶回去。

家人一致感恩所有給予幫助的人,在秋香心中,深深祝福孩子,也感恩哀傷家屬的苦難示現。

天空恢復了晴朗,破碎的心何時能修復?任世間無常如何虐襲,唯有佛法可做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