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之愛

社論
社論

清明連假首日,一輛工程車在花蓮清水隧道前自山坡滑落鐵軌上,太魯閣列車煞車不及撞上,造成臺灣近六十年來最嚴重的傷亡,震驚海內外。

花蓮慈濟醫院立即啟動「紅色九號」的緊急機制,醫護人員並親赴現場搶救,慈濟志工提供食物、飲水等後勤補給,陪伴傷者就醫,關懷罹難者家屬,也進行後續的慈善關懷。

證嚴上人指出,此次災禍令人悲痛,但乘客相互協助脫困,社會各界送暖,讓人看見美好的人性光輝。上人也在給家屬的慰問信中,表達全球慈濟人至誠的心意和愛,祝福亡者靈安、生者心安。

慈濟創立即將屆滿五十五周年,這次的急難救助本於膚慰苦難的初衷,累積過去的經驗,願行如常。慈濟人也再一次體悟生命無常,應把握當下付出。

本期主題報導展望慈濟的未來,在走過逾半世紀後,面對社會不斷變遷,會遭遇何種挑戰?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人口結構下,慈濟志工也漸趨老化,如何進行世代傳承,永續發展?如何增進與廣大社會的溝通,使大眾對慈濟有進一步的了解,也是重要的課題。

近年來,慈濟基金會推動組織的活化與改革。自二○一六年開始,發表永續報告書,將基金會志業經營的種種資訊透明化,此後每兩年發表一次。報告書的發行,原是針對商業組織履行社會責任的規範,非營利組織並未被政府強制要求。慈濟此舉為昭公信,亦委請會計師事務所計算SROI社會影響力數據,取得第三方認證,將慈善工作藉由量化數據,讓社會人士一目了然其效應。

對第一線志工而言,難免經歷和下一代價值觀有差異的考驗,他們以如父如母的慈心和耐心包容。即便是出自「慈濟家庭」的第二代青年志工,也不乏有過抗拒,最終往往是遭逢人生苦楚後,慈濟人不捨的陪伴和無條件之愛,讓他們原先豎立的心牆倒塌。

證嚴上人一再強調,如只會做慈濟事,缺乏宗教情操與修行心念,則慈濟只是一般的社會團體。宗教修行並非狹義的區別教派、界定教義,而要跨越教派名相,涵養對受苦者無分別的至誠之愛。源自佛陀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毋寧是慈濟將繼續踏實於人間菩薩道上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