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合作 大愛無遠弗屆

二○二一年三月,獅子山共和國首都一處貧民窟發生火災,慈濟美國總會第一時間聯絡當地長期合作的基金會,整合物資和人力,及時提供援助。(相片提供/慈濟美國總會)

人道組織和宗教團體互為眼和手,
把慈悲大愛延伸得更遠。

人道組織和宗教團體互為眼和手,把慈悲大愛延伸得更遠。

「大師,請問您,慈濟的精神這麼好,可是土耳其是一個伊斯蘭國家,我是穆斯林,我怎麼樣可以把慈濟精神帶過去?」一九九九年十月,時年三十一歲的土耳其臺商胡光中,趕回臺灣拜見證嚴上人。

當時正值九二一大地震急難救助階段,上人坐鎮臺中,仍在百忙中與他談話;對於他的提問,先不談大道理,反而先從在臺東修行的日子說起,每天出門都會經過一座教堂,「我不是天主教徒,可是每次經過那裏,都會深深的一鞠躬,然後再去繼續做我的事。」上人指出,人們因種族、語言、宗教、國籍的不同,造成彼此的隔閡。「把這一些都放下來,只留下一個『愛』字,就不會有分別。」

短短數語,讓信仰真主的胡光中確定自己的抉擇沒有錯,義無反顧地投入至今。如是無差別的大愛,也感動了無數慈濟志工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人道救援。

對此,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曾慈慧感受特別深。她舉慈濟在非洲獅子山共和國的援助專案為例,最初在當地沒有會所、也沒有志工,完全由合作夥伴執行完成,五年來已建立深厚的合作默契。

二○一五年,慈濟首次支援獅子山共和國照顧伊波拉疫情遺屬,是透過一位旅美的獅子山共和國僑民,與該國的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 Freetown)、希利國際救濟基金會(Healey International Relief Foundation)取得聯繫,方能捐贈多功能摺疊床、毛毯、香積飯等物資,惠及醫療機構與孤兒院。「我們跟明愛會的神父持續互動到現在,照顧因為伊波拉病毒喪親的孤兒,還有幾次水患後的物資發放。」

今年三月二十四日,首都自由城貧民窟大火,七千人受災,明愛會投入救援第一線、設立供食站,六名接受慈濟補助的大學生烹煮熱食,慈濟美國總會做為後盾,調度物資援助。

與天主教明愛會結緣後,曾慈慧於二○一九年代表慈濟前往梵蒂岡,參加明愛會的全球大會,也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召見,得以在天主教的信仰中心,與神職人員、信徒們交流聯誼。

臺灣明愛會執行長李玲玲修女,談到當時與曾慈慧等海外慈濟人結識的經過,「他們受邀觀禮,也是去觀摩明愛會國際總會,以及各大洲、各國明愛會的事工,所以那幾天我們都在一起。」

這種相互交流、共事所結成的跨宗教情誼,在全球面臨新冠疫情侵襲、封城鎖國期間,發揮了互補不足的加乘效益。從採購到發放,慈濟與天主教修會等宗教組織合作,讓口罩、手套、防護衣等防疫用品透過他們綿密的社區網路送抵急需的機構,持續進行的濟貧紓困也感恩有神職人員和信徒志工勇敢承擔,代替慈濟人把關懷送給最需要的人。

曾慈慧特別感恩他們配合造冊,傳遞慈濟的感恩、尊重、愛,在慈濟人到不了的地方,宛如眼和手,讓慈悲大愛無遠弗屆。

圖1:國際明愛會大會二○一九年於梵蒂岡舉行,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曾慈慧(左二)與臺灣明愛會執行長李玲玲修女(右一)一同與會,交流互動。(攝影/黃靜恩)

圖2:印度聖文森修會的修女與志工,整理慈濟紓困物資準備發放。(相片提供/花蓮本會)

共同使命,相互感恩

一九六六年四月、慈濟尚未正式成立前,三位天主教修女向上人傳福音,雙方也分享彼此的宗教教義。修女問:「我們在深山裏有教堂,社會上有學校、醫院、孤兒院、養老院。佛教有嗎?」上人回答,佛教徒一定也做得到。

李玲玲修女談到慈濟人所熟悉的這段對談故事,十分讚歎當年那三位天主教同修:「她們幫助上人看得更遠,沒想到慈濟世界、慈濟的現象,就這樣出來了!但我想最主要的是,上人本人是一個聖者。」

教廷於一九六五年結束「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議程後,發布《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鼓勵天主教徒們與其他宗教交流,臺灣天主教會也與不同宗教團體,加強在社會服務方面的交流。

一九九三年十月,天主教「宗教交談與合作交流委員會」正式發文邀請慈濟,共同舉辦宗教交談與合作的講習會,而當初建議教會找慈濟的牽線人,正是李玲玲修女。她表示:「我們相信有智慧的其他宗教領導人,也得到天主的恩寵,所以他們創立的團體裏、一定有真理存在,有真理就一定可以交談。」

翌年元月下旬,於當時的慈濟護專合辦了「社會工作研討會」,就全人照顧、臨終關懷、犯罪防治、社會參與等實務議題進行研討,彼此也在靈性的儀式活動方面進行交流。「我覺得非常美的是,早上如果是天主教的早禱,晚上就安排佛教的晚課;第二天再調換,由佛教徒上早課誦經,晚上再換成我們的晚禱。」李玲玲修女讚歎道。

時至今日,雙方仍持續互動,最近一次在二○二○年歲末,為新北市、基隆、宜蘭的外籍漁工提供禦寒衣物。李玲玲修女親身參與、見證了多次臺灣天主教會與慈濟的合作事例,她以《聖經》中的「好撒瑪利亞人」形容自己所認識的慈濟人,並強調真正的信仰,必須發自內心並付諸行動。「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去幫助別人,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慈濟與友教團體、人道組織緊密合作,會合彼此的人力、物力讓貧苦人得救,也讓慈善足跡於二○二一年步入一百二十二個國家地區,如同上人所言,大家都有共同使命,就是無私大愛,一切只有感恩!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