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至三十一日 素食就是善源

3.30~31《農二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素食與大地生命、地球生態有密切關連與影響,一素萬般善。

幫助、引導、教育、改變

三十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及海外慈濟人救助非洲、中南美洲國家的貧苦居民,看著他們頭頂著一包包糧食,歡喜而歸,慈濟人也感到安慰與歡喜。「人間苦,最現實的苦是貧窮、缺乏物資、挨餓。現在科技發達,苦難眾生的苦相,只要我們手指一點,就會呈現在眼前。慈濟人不忍心,物資送到了,看見居民轉苦為樂,原本滿面愁容,在得到這些物資以後,再重都甘願頂在頭上,笑容在臉上綻放,高高興興地回家了。但願他們這一分快樂,能從短暫變成長久。」

「要如何才能維持長久的快樂?不只在他們肚子餓的時候給予飽足,更要把握機會做教育,給予謀生的方法。這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與引導,才能讓他們的生活環境改變。」上人說,許多人自出生就在資源非常匱乏之處,世世代代都困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要如何轉變自己的人生?就要生命中有貴人,前來幫助、引導、教育,才能讓他們隨著時間接受更多教育,累積更多能量,步步伸展人生的希望。

上人談到慈濟與西非獅子山共和國結緣於幾年前的伊波拉疫情,可怕的疫情讓原本貧苦的居民更加難以度日,慈濟有因緣投入急難救助,接著長期地關心與援助,一步步走過來,不是一次性地給予援助資糧,而是與當地幾個慈善組織合作,點點滴滴的愛心長久不斷,滋潤著他們的心地,讓這片原本乾旱的心地長出綠色草木,生機蓬勃。

「很感恩長期合作的天主教、基督教團體,更感恩當地的志工菩薩,雖然他們生活清貧,卻是貧中之富,願意發揮他們的力量,加上當地教會來合作,為孤兒、寡婦、老人煮熱食。這群孤寡老弱的家裏什麼都沒有,還是需要發心的志工露天架爐灶,拿來大鍋煮飯,給予一餐飯食,他們都很開心,臉上露出了笑容。」

「可以想像,這是他們最滿足的時候,但是吃了一頓,再幾個鐘頭又會挨餓了;即使發給他們白米,讓他們扛著白米,笑著回家,又能維持多久時間?他們的生活還是回歸原點,挨餓、貧窮。我一直想著要為他們開職訓班,教當地婦女學會手工藝,這都需要教育,而且需要長時間來落實。」上人期盼運用科技,突破距離限制,讓貧苦人學得一技之長以擺脫困境。

好因、好緣、好果、好報

三十一日,上人與姚仁祿師兄談話時說,今年慈濟五十五周年活動,要大力呼籲素食,運用大愛臺的人文傳播媒體力量不斷教育大眾,啟發愛心、了解道理。「大哉教育」的關鍵在素食,一素萬般善,素食就是善源;但不是只教大家吃素就可以了,是要讓大眾知道素食與大地生命的關聯、對地球生態的影響。人文志業要代替師父對大眾說師父想說的話,即使是平面展示,也要讓大家看得到、感覺得到道理,並且身體力行。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今年「三節合一」仍然要設計網路浴佛,讓每一個家庭都能知道佛陀的聖誕,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生活在地球上,為大眾做教育、傳真理。「宇宙大覺者」佛像代表佛陀的精神理念,要讓大眾知道這尊佛像的意涵,是借相顯理、借相說法。

佛陀的精神世界浩瀚遼闊,融通宇宙;眾生本具佛性,也能像佛陀一樣有無量智慧,然而凡夫的佛性智慧早已被無明煩惱蒙蔽,需要下功夫修行,修除一層層無明煩惱,才能顯現清淨本性。上人說,科學家研究腦神經反應區,發現不同區域會隨著人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而受刺激,某一區對「利他」的心念與行為有反應,如果經常予以刺激,那一區的腦神經細胞就會比較活躍、密集;反之也有為惡的腦神經反應區域,愈常刺激這個區域,就愈容易讓人做出不好的行為。

佛教說因果,每一個起心動念、行為動作都會在八識田裏種下一個因,就像一顆小小的種子種入心中,將來因緣會合,可以長成參天巨木,又產生無量種子,由一生萬,直到無量無數。若是善的種子多,就有無量的好因、好緣、好果、好報,有愈多善人行善事,也有更大的力量可以保護地球環境。所以慈濟人要不斷地呼籲、帶動善心善行,而且素食就是善法的根源之一。即使知道推素很困難,說得再多也難以有很大的效果,但還是不能放棄;就像螢火蟲的光很微弱,但是只要螢火蟲愈多,就能在暗夜中讓人注意得到,為人指引方向。在人間傳佛法,是要導偏為正、轉惡為善,這是佛陀來人間最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