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無爭

3.21~22《農二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感恩有粗石來磨,磨亮心鏡,磨練涵養。

守志不動,殷勤精進

二十一日,與協助臺北慈濟醫院新醫療資訊系統相關事宜的廖群、廖威博師兄談話時,上人感恩並鼓勵道,認定了方向,守「志」不動,殷勤精進,即使過程中有諸多困難,仍然用心去做,風風雨雨終究會過去,而大家合和互協做好的醫療資訊系統,能夠長久造福人間。

醫療與生命有很密切的關係,現在的醫療不能沒有資訊,可以幫助看診、治療等流程更通暢、更快速。「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最重要的一個字就是『誠』─我們誠心誠意,不為自己求安樂,只為天下眾生得離苦;看到眾生得救,就感覺到再辛苦都值得。一路辛苦走過來,現在可以讓各所慈濟醫院都用得上新系統,何其不易!所以不要輕視自己,但是要把心放寬,讓自己的空間再開闊一點。」

「『守志奉道,其道甚大』,我們守好志向,幫助醫療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人生世間,生命最有價值;沒有生命,什麼都不必爭,但若生命在人間沒有發揮效用,也沒有價值。」

上人感恩表示自己很有福,需要哪一方面的人才,就有相關專業的好人來投入;但能獲得這麼多人來為慈濟付出,最主要的還是一個「誠」字。「自從離家修行,我一直保持這分單純、虔誠的心,即使所要做的事有許多困難,也是如如不動,做我該做的事;不論什麼人對我如何,仍然與人無爭。現在看到曾經磨難我的人,反而覺得很親切,而且由衷感恩他們;如果沒有粗石來磨,心中的鏡子不會這麼亮。」

「我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但是我很了解世間事,因為我非了解不可,談天文、說地理、講人間,我都要用心去想。現在年紀大了,我回想此生,覺得沒有遺憾、沒有後悔,該走的路已經走過來了,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都落實在人間。」

上人表示,不只是醫療需要穩定的資訊系統,慈善、教育、人文志業都需要,要培養教育志業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生,「師父的良能是淨化人心,引導人人共同一個方向─付出無所求。你們就盡你們的良能,現在沒有資訊科技,不能讓人快速了解天下事,不能讓人通達諸法。所以要有一群具有專業,並且發心立志的人來投入。」

培養智慧,去惡從善

中區志工返回精舍隨常住出坡,投入農務,向上人告假並分享心得。上人說,雜草會搶作物的養分,所以要除草;修行除了保護心地不受外境污染,也要去除自心的煩惱雜念。「修行要入人群修,在與人互動時,看見有人展現好修養,就是我們的典範,可以相伴同行菩薩道;若是被人用不好的聲色對待,這是在磨練我們的涵養,不與人爭、不與事爭,以智慧選擇神聖的方向,為人間做事,守護我們的生命價值。」

「修行要精進,就要做事,借力使力,藉人事來考驗自己:有沒有與人合?有沒有做到師父說的合和互協?在慈濟不是要別人來配合自己,是我們要配合別人,但前提是合於正方向。要明辨善惡,合於善的,共同精進;如果別人的方向有偏差,我們要影響別人與我們會合,這就是修行,這叫作精進,藉事練心。菩薩生生世世的修行都是如此,要培養智慧,讓我們的心去惡從善,把握生命時間,運用生命功能,救度苦難眾生。每一秒鐘的生命時間都用在做對的事,此生就沒有虧損。」

聆聽臺南安平聯區志工分享返回精舍參與農事的心得,上人說,大家體驗到農耕的辛苦,更體驗到精舍的修行生活,常住都是甘願付出。有願,心就甘;即使在整理、採收玫瑰花時,被玫瑰莖上的刺刺到,也不會因此退縮。

「雖然你們都很甘願,既來之則安之,被刺到仍然繼續努力,師父還是希望你們保護好自己,被刺到覺得痛,要有警惕,接下來就要小心。同理,人生本來就是苦,或許過去懵懵懂懂,現在感受到苦,就要堪忍,往後更加謹慎小心;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我們已經身處娑婆世界,就要去適應,但是心念要清楚。」

「精舍這個道場由師父創立,精神理念已經定型,就是自食其力,但是要靠大家來護法。不是教大家拿錢來護持,而是認定精舍就是慈濟人的家,家中農事忙碌,很自然就想要回來幫忙。師父看到慈濟人回來,總是很歡喜,因為你們回到法脈根源,可以增長慧命,而且你們投入身心力量,幫助這個大家庭維持穩定,加強我們造福人間的力量,這就是護法。」

上人教師兄師姊回到社區,把握機會與其他沒有來的法親與慈濟會員分享此行心得,鼓勵大家安排時間回來,體驗精舍的修行生活,與常住師父「飲一杯智慧的水」,體會靜思道場的修行精神;常住「自力耕生」,師父們以身教育,而且聞法入心,能夠藉事說法,讓大家有豐富的心靈收穫。

廣結善緣,聞聲救苦

二十二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報告後,上人開示,天下的苦難眾生何其多,都需要人間菩薩救助;發心度眾生,也要有緣才接觸、幫助得到,所以一定要力行菩薩道,為人解苦難,與眾生結善緣。

上人指出佛典裏常常提到的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文殊菩薩等菩薩,其生生世世的修行,為眾生的付出,都是學佛者的典範;要學得如觀音菩薩的聞聲救苦精神,文殊菩薩的超然智慧,還有彌勒菩薩下生成佛之前的精進修行。

要成佛,福與慧都要具足,菩薩道是必經之道。觀世音菩薩和文殊菩薩都在過去久遠劫已經成佛,再來人間助釋迦牟尼佛的道場,以其德行引導眾生力行佛法,發揮慈悲、增長智慧,直至福慧圓滿。就如彌勒菩薩從現在就要不斷地造福人間以累積福業,等待將來因緣成熟,在娑婆世界成佛。「我們現在在人間修行,彌勒菩薩也在我們之中,用心求法並且身體力行,與眾生結好緣。我們要好好把握時間實踐佛陀的精神理念,在人間發揮智慧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