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集善地 歡迎蒞臨

Q&A

問:一般民眾可以進入靜思堂嗎?

答:靜思堂對「慈濟人」來說是道場,對一般大眾而言,我認為靜思堂有許多面貌,它可以是學習、成長的教育場所,也能是心靈沈澱的家。

靜思堂時常舉辦精進課程,增進志工在救災或訪視等相關知識與訓練;若民眾想進一步了解慈濟、想為社區服務,園區也有開設「社區志工研習班」;有需要時,可作為臨時的災民避難所,提供飲食與救災協助,安撫受災民眾的心,也照顧前線辛勞的救災人員。

成立二十八年的「兒童成長班」,至今持續在各個靜思堂開課,支持父母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一般民眾也能藉由參與園區舉辦的茶道、瑜珈、太極拳、烹飪、書畫等課程,增進人文素養並豐富生活。

而因應大環境的變化,各地靜思堂陸續根據各自的條件,成立長照或日照中心;當子女外出工作,像我這樣上了年紀的老人,就可以前來與其他「同儕」一起運動或做手工藝品,藉由人與人的互動,彼此關心,心情也比較輕鬆;在板橋靜思堂就有「樂齡學堂」,老人家一起上課很熱鬧呢!

從天亮就開始有人氣的環保站,還有夜間或週末假日的各種課程,靜思堂融合了教育推廣、長照服務、心靈關懷等多元功能;當政府需要借用場地舉辦防災教育訓練或藝文展演,社區鄉里長要辦活動,園區也都很樂意配合並提供場地,更重要的,不要忘了靜思堂還肩負了社區關懷的重要使命。慈濟永續報告書即以二○一八年板橋靜思堂為例,計算出它的社區行善效益,得到國際認證。

民眾來到高雄靜思堂參加歲末祝福感恩會。(攝影/鐘耀賢)

回想一九九○年代,由於板橋沒有固定聚會場所,遇到人數眾多的志工活動,只能向社區的學校借用場地;早年交通不便,以北區為例,志工從淡水、三峽、新莊甚至板橋搭車到當時聯絡處所在的舊臺北分會集合,車程耗時許久;現在,板橋志工以靜思堂為據點落實社區關懷,若鄰近區域發生臨時狀況,志工即可快速整合。此外,全臺的靜思堂也發展了各自的特色,像高雄靜思堂就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提供社區環境教育與學習的重要場所。

參與慈濟超過三十年來,我覺得板橋慈濟園區如同全球慈濟園區的一個縮影,協助志工落實社區關懷的同時,也希望人人都能有一個友善、可薰陶也可學習的環境。很歡迎大眾走進慈濟各地園區,尤其許多靜思堂都有綠地,像板橋靜思堂前的花園,時常在清晨與傍晚,見到附近民眾散步,家長還會帶孩子來騎單車呢!

要如何定義「靜思堂」,靜思堂究竟有什麼作用,希望大家可以親自來體驗,相信每個人的詮釋都會因為使用方式不同,而有多元的答案。

靜思堂社會影響力關鍵數字

以板橋靜思堂為例,每投入1元善款,慈濟志工無償投入各項慈善服務,能產生50元社會正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