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至二十九日 灑甘露水入人心

3.28~29《農二月‧十六至十七》

【靜思小語】用慈悲與智慧的淨水撲滅心火,如同觀世音菩薩以「楊枝淨水」灑淨人間、消弭災難。

千萬條絲線合為一股力量

三月二十八日,與美國紐約慈濟人談話,上人勉勵將此生的生命用得很扎實,與法親合和互協,就像繩子的絲線,分開來一條條沒有力量,但是彼此結合起來,可以成為一條拉得動大船的繩子,合心協力做好許多利益天地人間的好事。

「慈濟」二字,將這麼多慈濟人合攏起來,就像聚攏一條條很細的絲線,捲成大繩子,有拉動大船的力量。上人說,這條大繩不能缺少每一條絲線,慈濟不能缺少每一位慈濟人,人人都要盡一分責任。「你們走入慈濟,都不為私利,甚至是放下事業,一心一志做慈濟,每一位就是一條絲,師父只是借這個因緣,把千萬條絲線合起來,所以我很感恩,如果過去生沒有與你們結緣,現在怎麼呼喊,也無法做出今天的慈濟志業。」

上人說,慈濟沒有信徒,只有師徒,師徒合緣、師徒同心,從「竹筒歲月」克難起步,如今已有浩蕩長的人間菩薩隊伍,朝共同的方向前進,點點滴滴募集而來的愛心力量,已經為臺灣、為國際做了多少事;何況除了志業體的主管同仁之外,所有的慈濟志工都是自動自發,花時間、費心力投入利益大地眾生的事,全球慈濟人每天為社會的付出是很有分量的。

在美國的繁榮城市裏,有好因緣得到好場地作為慈濟道場,上人期勉美國慈濟人珍惜因緣,在菩薩道場中修福、增慧,不斷地提升生命價值;法親之間要時常分享聞法和做慈濟的心得、彼此勉勵,共同為了利益社會人間而付出無所求,心靈時時安穩。

上人感恩大家用清淨無染的心投入,志向合一,成就今天的慈濟,得到國際認同與肯定。請大家要保持、傳承這分超然的精神;人到無求品自高,要做到為己無所求,但是為了人間有所求,求人才、求大愛、求長情,廣招人間菩薩,招募有志一同的人,做利益人間的事。

警惕「三界火宅」在人間

三月二十九日,每週一的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天下災難多,三界如火宅,不只是氣候失調,許多國家頻頻發生林火,其實是人心的氣候失調,「心宅」起火,從人的起心動念、行為造作,引發外境的大火。上人說,心火要用慈悲與智慧的淨水撲滅,如同觀世音菩薩以「楊枝淨水」灑淨人間,先洗淨人心,再由人心發揮清淨大愛,化為淨水消滅人間的災情。

「天災、人禍、疫情等人間的苦難與困境不斷地會合起來,『三界火宅』已經在人間展現,救世唯一的良方,就是發揮愛心,而且帶動愛心,要有人弘法,把好話、善法,用文字、影音傳出去,口說、筆耕,相互鼓勵,把好的訊息傳出去。」

上人期許大家把握、善用便利的科技工具,活化自己的生命,如同掘井一般,掘出源源不絕的湧泉,潤及苦難眾生。「雖然相對於全球人口,慈濟人很稀少,如同螢火蟲的微光,無法照亮大範圍,但是我們可以從臺灣影響到國際間,讓天地之間有更多螢火蟲閃閃發光。」

上人鼓勵大家再接再厲,廣傳善法、廣結善緣,讓更多人有得度的因緣。「眾生心地乾旱,他們在等待柳枝的滴滴甘露;人人都可以成為觀世音菩薩,灑甘露水入人心。人人都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只要有人受到我們所說的話影響而向善,我們就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