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無常 用心每一秒

(畫作/林淑女)

覺悟無常,體會到佛法的真實和教育,充分發揮每一秒的生命價值,踏踏實實去做有益人間的事。

常常感嘆時間過得真快,但是這段日子感覺時間非常漫長難過。其實時間一樣過,難過的是心啊!四月二日臺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瞬間造成那麼多人傷亡,悲哉啊!人間突然變成了煉獄,肢體支離破碎,親人再也喚不回來,情何以堪?一連好幾天,我的心感覺悲、悽、空,我為往生者不捨、為受傷者心痛,心靈那分悲慟、悲悽,實在難以言喻。

普天之下,瞬間萬般情。在悲極無言的時刻,還好人間有溫暖。菩薩心就是「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社會各界「同體大悲」,即時投入搶救、膚慰。儘管在黑暗的隧道、變形的車廂內,要搶救、療傷很困難,但大家還是盡最大的努力,人人合心齊力,匯聚愛的能量付出。人間感慨事多,感恩情也說不完,真正是「難以言喻」。

每每想到罹難者的家屬,他們的父母、至親摯愛的人那樣地痛、那樣地苦,我非常不忍,記掛揮之不去,儘管我也在想方設法地膚慰,但都能理解,我也在修復自己的心;也更珍惜我們周圍的人,不但結好緣,還要化解惡緣結善緣,要把握時間,「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佛陀用「無常」、「苦」、「空」四字,道盡人生的道理。看看這次事故,瞬間車體破碎、生命消失,造成許許多多難以言喻的苦;印證佛陀所說世間是「苦」,萬物都會歸於「空」。「苦」、「空」,歸納在「無常」;「無常」、「苦」、「空」,就是人世間的真理。

罹難者已經捨此投彼,隨他的因緣去了,我們要化悲悽為祝福,祝福他們到好因緣的地方,開展另一段人生。面對千般情萬般不捨,大家虔誠盡一分心力,也體會到佛法的真實,這是一個「大哉教育」、真諦的教育。請大家要念無常,踏踏實實去做有益人間的事。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以布施為首,發揮在智慧。布施,就是付出無所求,而且「財施、法施、無畏施」並行,這就要運用智慧。人生能腳踏實地付出,充分發揮每一秒鐘的生命價值,這就是造善業,所做分分己獲。

秒秒發揮生命價值,
聲聲呼喚人人行善。

最近我所說的語彙裏面,最多的應該就是「驚世災難」、「大哉教育」這幾句話;新冠肺炎疫情壟罩全球,地、水、火、風四大不調,暴雨、乾旱、林火……生態告急,要提高警覺,更要覺悟。

天地大乾坤中,有形的萬物都會「成、住、壞、空」,人體小乾坤有「生、老、病、死」的過程,心理則有「生、住、異、滅」,所要警惕的就是這一念心起伏不定,生起了一念善能不能永恆?若是心靈不健康,無明煩惱會造就有形災難,小乾坤影響到大乾坤,走向「壞」、「空」。

眾生共業,來自於眾生無明煩惱造作的業力,解決的靈方妙藥也是人。人人自救還要救人,自覺還要覺人。自己如果不覺悟,無法救自己;自己覺悟了,開闊心胸,不只愛自己、愛家人,普遍愛宇宙天地間萬物眾生。

要愛這麼大的範圍,有可能嗎?心寬念純,自然心包太虛。苦人所苦,不忍眾生無明深重,在身旁陪伴解開他心靈的束縛,以禪定的智慧讓他不要有纏。這分愛,就開闊、長大了。

要菩薩大招生,共同為天下付出;期待人心淨化,災難息滅,人間不再有哀號聲,人人遠離苦難。

一個人的聲音渺小,需要人人廣傳法音,招呼人間向善道、共福緣。一句好話,可以牽引多少人發好心、立大願;身體力行發揮愛成為典範,一定有無量的好話可說,度化的眾生就多了。秒秒發揮生命的價值,聲聲呼喚著天下人共同行善,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