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到最後一刻 司機員回家了

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司機員都盡忠職守,想要拯救全車乘客;
面對獨子殉職,有著虔誠信仰的袁媽媽向志工說:
「我很慶幸孩子不用經歷『老』與『病』。」
一語道盡為人母頓失愛子的慟!

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司機員都盡忠職守,想要拯救全車乘客;面對獨子殉職,有著虔誠信仰的袁媽媽向志工說:「我很慶幸孩子不用經歷『老』與『病』。」一語道盡為人母頓失愛子的慟!

「叭─叭─」響亮的火車鳴笛聲,在二○二一年四月六日下午四點四十五分劃破天際,一列臺鐵專列載著太魯閣號司機員袁淳修的骨灰,以及陪伴他回臺中的親友,緩緩駛入臺中火車站,三號月臺上站滿了迎靈的人,空氣似乎也在此刻瞬間凝結。

四天前,當事故消息傳回袁淳修老家,二姊、三姊陪著淳修的妻子趕赴花蓮處理後事,大姊則留在豐原家中陪伴母親。豐原區慈濟志工林蔚文心想,發生這樣的無常,家人必是萬分的難過與不捨,隔天早上八點多,便與莊茂榮、林心罕二位志工,一起前往探望袁媽媽。

虔誠信仰一貫道的袁媽媽,向志工說:「我很慶幸他不用經歷『老』與『病』!」一語道盡為人母頓失愛子的慟!

四月六日早上八點多,淳修的遺體在家人的陪伴下,自花蓮市立殯儀館移出至吉安火葬場火化。淳修和助理司機員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盡忠職守,竭盡全力踩足煞車,想要拯救全車乘客;所以臺鐵首開先例,以專列列車護送淳修回家。

淳修要回來了!上午九點多,志工再度前往豐原陪伴袁媽媽。袁媽媽小時候為了幫忙家計、照顧弟弟妹妹,只讀到國小畢業,卻寫得一手好字。她總覺得自己要修行,因此常看經書,潛修佛法。

指著牆上的書法,袁媽媽向志工緩緩說道,「若能心空苦便無 了斷生死付真如 過去未來與現在 近在自身人昧乎 頓入無生不隨境」;再對應旁邊的一幅字,「了身何似了心休 了得心兮身不愁 若也身心俱了了 神仙何必更封侯」,感覺袁媽媽對於世間的了悟,已經超越了俗世變化。

淳修回家的路上,昔日的同事們也上車共乘一段,要他安心下班。當列車抵達臺中火車站,迎接他的是親友與同事。六十五名慈濟志工從二樓延伸到一樓,一字排開迎靈;有一個挺拔的身影就站在迎靈隊伍的後方,定睛望著月臺出口。他左胸前的掛牌,標示著「司機員」三個字。

「剛下班嗎?」志工問。

「嗯。」輕輕點一下頭。

「你認識他嗎?」志工再問,是否與淳修相識。

「不認識。」

「喔。」這下換志工無言了。

「我是特地來向他致意的。」年輕人補說了一句。

月臺上,不遠處有兩個穿著黑衣的大男生,啜泣聲讓人聽來鼻酸,他們是從小跟淳修一起長大的好兄弟。之後移靈到臺中市立殯儀館,六十位當區慈濟志工也在場列隊迎靈。

四月八日是太魯閣號出軌事件罹難者的「頭七」,這一天經過清水隧道的列車均以鳴笛致意;上午九時二十八分,也就是事故發生的時間點,所有在執勤中的列車也同步鳴笛,期盼逝去的英靈能護佑人們,免於再受災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