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至二十七日 人間菩薩大招生

3.25~27《農二月‧十三至十五》

【靜思小語】多一個人做好事、說好話,點滴都是淨化世間的力量。

教育永續精神理念

慈濟志業從五十五年前踏出第一步,這棵「慈濟樹」就此扎根在花蓮,漸漸成長茁壯,開花結果,種子擴及全臺灣,進而擴展到國際間。二十五日教育志策會中,各校校長報告校務近況,慈濟大學顏瑞鴻副校長、慈濟科技大學李家琦主任分別報告校內天空學院規畫。上人對大家說,要讓慈濟樹鞏固根本,從「一」生無量,要靠教育傳續精神理念,培育世世代代的志業人才。

剛創立醫療志業時,很感恩有好因緣,許多有志一同的海內外醫界人士投入,讓慈濟醫療就地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然而這分愛要靠教育才能穩固傳續,所以創立教育志業,也很感恩許多海內外的教育界人士讓慈濟學校穩定運作,且漸漸做出廣受肯定與讚歎的好成績。

「教育志業成立以後,我很期待院校一體,醫院與學校聯合,因為原本是慈濟醫院需要醫護人才,所以設立護專、醫學院,培養有愛心的優良人才;招募醫療人才來花蓮,除了在臨床上救治傷病,還有繼續深造、研究的需要,也要給予所需的環境。故而醫院與學校密不可分,要合和互協。」

「除了高等教育,慈濟設立幼兒園、小學、中學,也能讓志業體同仁安心讓孩子在慈濟接受教育。所以慈濟幼教、小學與中學辦得好,不只造福當地鄉親,也讓志業體同仁身心安住。」上人說,慈濟教育從幼教到大學、研究所,可以讓孩子安心在慈濟成長、學習,大愛無痕跡,長情不間斷。

上人說,慈濟從無到有,從沒有資源、沒有錢、沒有人、沒有力,到現在已經有因緣、有資源、有人力,就要把握因緣,借力使力。五十多年一路走來,慈濟人都是四大志業的後盾,四大志業一定要合和互協來回報,也表達對慈濟人的感恩;四大志業合和互協,才有影響天下的希望。

慈濟主軸救苦救難

三月二十六日,臺灣時間早上七點半開始,花蓮本會與美國各分支會正副執行長和幹部進行例行月會的視訊連線,曾慈慧師姊亦回報西非獅子山共和國貧民區火災情況,上人於結語時對眾開示致勉。

上人說,獅子山共和國沒有慈濟人,慈濟長期與天主教明愛會、希利基金會、蘭頤基金會等人道組織合作救濟貧苦居民,現在慈濟在當地還存有臺灣愛心米和二手衣等物資,可以請明愛會彼得神父帶領當地居民協助發放。

「幾年來,慈濟都與這些夥伴,為善、為愛而付出,彼此互信,彼得神父也要我們放心,他保證會代替慈濟把這些救災物品一一送到受災居民的手上,我很相信,而且很感恩!我們用愛合作,彼此信任,借力使力。」

從新聞報導看到美國除了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各種天災人禍,上人叮嚀慈濟人彼此關懷,盡量不要外出,好好保護自己。慈濟人一向是以平等大愛對待天下眾生,不分種族與國籍,要表達寬諒、寬心、關心的態度,嚴守戒律,不要與人談政治。

「救苦救難是我們的主軸,像是獅子山共和國等亟需幫助的國度,都可以去關心、了解與支援;慈濟人談慈濟事、做慈濟事,要擴大愛、拉長情,保持弘法的心,用善法在人間,彼此透過網路分享慈濟事,勸善、勸愛,或是在網路上建立讀書會,也是弘法利生。」

上人教大家經常用電腦網路、手機分享善法,向親友勸善、勸愛,點滴都是力量。「佛典中提到,一大片森林著火了,小小麻雀不放棄,以身沾水來來回回救火。我們要學習麻雀的精神,在人與人之間相互勸導、勉勵,人間菩薩大招生,只要度化一個人,多一個人做好事、說好話,世間就淨化了一點,多一點清新的空氣,多一滴清淨的水。」

把愛的聲音說出去

三月二十七日,臺灣時間上午九點半,日本東京、東北、關西、山梨縣等地慈濟人與本會連線,進行「三一一東日本大震災」十周年座談。張秀民師姊談到,由於強震海嘯之後發生福島核災,當許多人準備離開日本時,慈濟人只想去災區付出,看見許多志工紛紛趕到位於東京的日本分會,內心十分感動;面對嚴重的災情、廣大的災區,驚覺日本的慈濟志工還是太少,發願要多多接引人間菩薩,十年後此一願望仍未達成,找尋新會員較為困難,故而今日發願要找回失聯的法親及會員。

許麗香師姊表達,前往東北賑災,是她第一次踏上東北,走過福島災區,心中沒有恐懼,只是想著如何將匯集全球愛心的物資送到受災鄉親手中。經過一站又一站的拜訪,最後順利送上物資、替他們披上披肩,也表達了上人的慰問與深深的祝福。因感動慈濟人遠道而來,多位老人家流下眼淚,他們說︰「我流淚不是我悲傷,是因為來自遠方的你們讓我感動。」

到日本留學的慈青,現在已經受證慈濟委員的鍾佳玲師姊談到,災難發生後,有一群年輕人下課後就往分會跑,協助文書處理,用心盡力克服困難,將「見舞金」(慰問金)的發放名冊製作完成,並且改良發放流程,讓發放圓滿進行。那一年因為賑災所結下的緣,把所有年輕人的心繫在一起,即使後來有的留在日本工作,也有人學成返臺,大家都沒有離開慈濟。

多位日籍受災鄉親,因慈濟發放而結緣,且成為當地的慈濟志工,透過連線表達感恩。張君師姊來自中國大陸瀋陽,到日本生活並與日籍先生結婚,海嘯來時,女兒在學校罹難,領慰問金時與慈濟結緣,二○一四年受證委員。她從上人開示中找到心靈指引,漸漸放下悲傷,想告訴女兒請她安息,媽媽已經找到安住身心的家。

上人開示:「十年的時間快速流過,但是記憶還很深刻。慈濟賑災的因緣,我們今天看到了溫情還在,那一分溫馨的情沒有中斷。」當時國際間的慈濟人動員上街頭募心募愛支援賑災,也面對許多不贊同的聲音、不好的聲色。只因人人愛師父、護持師父,不願讓師父擔心,所以無畏辛苦,發揮愛的能量,做師父想做的事。當時的辛苦,現在已經成為很溫馨的記憶,是很寶貴的生命歷史。

上人鼓勵日本慈濟人:「有了這分因緣,可以把慈濟的愛說出去,招呼更多有愛心的日本人投入。付出愛心就是造福,當地有福才能平安。『三一一』的災難過後,這十年當中,日本又有幾次的大災難,減災的靈方妙藥就是愛,而且要普遍愛天下眾生。要發揮這分普及天下的愛心能量,就要有人、有力、有資源,所以藉著募款,可以把愛的聲音說出去,找到有志一同的愛心人。」

「回憶過去,真的很感傷,瞬間發生的複合式大災難,造成多少悲悽的苦況。因為擔心核輻射外洩,許多人紛紛撤出東北,但是人間菩薩覺有情,勇猛精進入災區。那時我也很擔心,教每一位要去的慈濟人做好安全措施才過去。期待大家不只停留在當時短暫的感動,要牽起菩薩的長情;人生無常,而我們可以不斷地傳續長情大愛,化無常、短暫為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