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內心最真誠的語言

3.1~2《農正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常懷感恩心,不讓無明煩惱纏住自己,也不讓不好的聲色醜化自己。

每一天的第一步

「每天的晨語講經,是用佛法鋪大道,期待人人每天走在菩薩道上;接下來的志工早會,大家準備各就各位,把握為大眾服務的方向。路要走得好,要步步踏實,方向不能偏差。」三月一日志工早會,上人勉勵大家,從每一天的第一步都要踏在正確的方向,行於菩薩道;警覺天地災禍對人們的警示,謹慎身、口、意,切莫隨欲造業。

人類為了口欲,大肆砍伐原始森林成為畜牧、養殖場:為了牟利而鑽探地底、海底的資源,破壞山林的水土保持與海洋自然生態,四大不調的災難愈來愈多愈嚴重,危機已經迫近。上人感嘆人心欲念深重,最終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以前都說是為了養家活口,所以要努力工作;只為讓家人吃得飽,生活無虞,自然無可厚非,人一定要吃才能吸收營養。可是現在的人貪味道、貪口欲,飼養大批牲畜,每天宰殺的動物數量驚人,殺得昏天暗地,已經迷失了人的本性天良。」

上人說,籠罩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警惕人類的「大哉教育」;即使自己平安無事,也不能有僥倖的心態而依然故我。感知大地氣候告急,一定要覺醒、要醒悟,不再貪婪無度。若希望社會平安,安和樂利,就要人人懂得知足、時常感恩,和和氣氣地生活,而且茹素齋戒,與眾生共生息,這才是自救之道,也是平伏災難的靈方妙藥。

「我們要轉識為智。例如食物吃入口中,舌根接觸以後,感覺到甜、苦、酸、辣等味道,都是在意識中起分別;接著再產生喜歡或不喜歡的心意,造作一切業力。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產生六識,第七識有了想法,思考如何滿足自己的欲望,因而造作業力;所造作的一切因緣業力,歸納在第八識,會隨著自己到來生來世。」

「眾生生死流轉,總是帶業而去、帶業再來。若帶著福因、福緣,自然能夠享受福報,事事如意。但是有福報的人,若放縱貪欲,不斷產生無明煩惱,福報享盡就要受苦報。許多有福的人,人生到了最後,還在交代著自己的財產要留給誰,財產愈多、家業愈大,牽絆著兒孫,讓兒孫為了家產而爭奪;本來兄弟和合,卻為了財產反目成仇,仇怨甚至延續到下一代。這種種人間之苦,都是因為人心迷茫,迷失了清淨本性,隨著欲念追求;私己的欲念愈多,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愈疏離,使至親成為仇敵。」

上人叮嚀大家自我反省,若是過去為了利,在人與人之間打了很多煩惱無明的結,被纏住了,現在想通了,將一個個結拉開,人與人之間的情也不能疏離、中斷,而且要釐清、調直。

看見對方的優點

三月二日,上人與返回精舍參與常住出坡作息的十多位美國慈濟人談話,教大家把握因緣,深入法脈精神;珍惜因緣,拉緊法親之間的情誼,在美國編織出緊密的菩薩網。

「回來精舍,要了解法脈的精神,就是自力『耕』生,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同時啟發愛心去付出,訓練到付出無所求:並且事事感恩,讓『感恩』成為我們內心的真誠語言,就達到修行的目標。發心立願,要實際投入去做,這分心志長久不變,需要有定力、毅力。所以你們看到常住師父所做而深受感動,就是因為他們自從發心以來,那一念心都不變。」

「人要生活,總是要工作、要動。老實說吃也吃不多,所以有一個心願,有餘力就要幫助人,幫助人是成就慧命。你們在各自的家庭享天倫之樂,就是一般世俗的凡夫之情;但是世俗凡夫覺得父母生我、育我、養我,是理所應當,卻很少想到長大之後要如何回報父母恩。」

上人說,除了親子之間,人與人之間有緣相聚,也要珍惜因緣。因為生活背景不同、想法不一樣,相處時難免會因意見不同、做法不同而起摩擦。若總是想著某某人如何如何,想的都是對方的缺點,愈想愈生氣,這是將別人的無明煩惱放在自己心裏,真的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愈計較對方哪裏做錯了、對自己聲色不佳,愈想、愈說就愈生氣,就醜化了自己的聲色。

要常常說歡喜的事,包容對方的缺點,看見對方的優點,自我訓練心寬念純,常懷感恩心,遇到境界很快就過去了,不會讓無明煩惱纏住自己,也不會讓不好的聲色醜化自己。要修行,就不能記恨,面對人人皆道「感恩」,也是隨時提醒自己,要修正過去的習氣,培養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