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價格有起落 環保行動不能停

Q&A

問:問:只要有丟入回收桶,就不怕垃圾多?

答:有一句話說:「資源放錯地方叫垃圾,放對地方則是寶。」慈濟推動環保三十一年來,環保志工在各社區落實回收,努力減少垃圾污染環境。但是回收好,能少用、不用更好。

五十年前,為了家庭生計,我開始經營廢五金回收,在機械尚未發達的年代,都是徒手作業。一九九○年成為慈濟會員後,我在環保點幫忙,因為本身就從事回收事業,我完全不怕髒亂!一開始我是單純的「當志工」,後來不斷聽到慈濟志工演講分享,我才知道,資源若變垃圾,會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終究會影響人們的生活,我因此更加投入做環保。

除了在環保站分類回收資源,我們也定期到社區的公園,做定點的回收活動。曾經有社區拾荒阿嬤,看到慈濟在公園做回收時,拖著空車過來,志工們自動將現場回收的紙箱搬上拖車,讓她載走去賣當生活費,他們更需要這份收入。慈濟做環保,從沒想過要與弱勢者搶工作。

近幾年因「洋垃圾」問題,臺灣回收市場的價格普遍下降,但是一次性的丟棄物愈來愈多,回收商因價格過低不敷成本、上游工廠拒收部分類別回收物等原因,衝擊到環境與部分弱勢人士的生計。其實,資源回收個體業者不要的玻璃、塑膠袋等,環保志工依然仔細分類、回收並努力找可以回收的廠商,堅持做下去,只希望後代子孫能繼續保有無污染的環境。

如何把資源變成寶,「永續」的觀念很重要。為了讓更多人理解永續環保的理念,並付諸行動,慈濟基金會陸續提供不同資源與機會,支持有共同目標的民眾。

新北市雙和環保站,志工分類芭樂套袋。(攝影/黃筱哲)

舉例來說,舊衣就是被拒收的資源之一。有青年創立了以永續為核心的時尚品牌,堅持不製造垃圾,利用回收丹寧布衣物,再製成漂亮的衣服、包包等產品。產製過程聘用二度就業的婦女與在地裁縫師,當中有不少是弱勢家庭,實踐循環經濟的同時,也兼顧了慈善。慈濟志工則扮演橋梁,讓品牌與各地環保站合作,回收所需材質舊衣,借助環保站的資源,延續「廢物化為寶」的行動。

環保志工平均年齡逐年升高,若環境與人力條件許可,環保站的功能也會結合長照,進一步照顧前來當志工的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此外,也嘗試借助有室內規畫等專業能力的年輕人來改造環保站,讓社區民眾更願意走進來,為環保志工打造更安全理想的環境。

長年投入回收工作,我希望年輕人要更正視環保議題,不要小看每個小動作對環境帶來的影響。超過三十年了,阮堅持繼續打拚!畢竟,地球是大家的,要共同守護!

慈濟環保關鍵數字

回收物89,514公噸
占全臺回收再利用廢棄物1.58%
回收塑膠袋3,619公噸
(2020年元月統計至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