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日 覺有情,愛無量

3.20《農二月‧初八》

【靜思小語】菩薩的愛超越了世俗的情,愛自己、愛親人也愛與自己非親非故的眾生。

互勉勵,相成就

「人間俗情與菩薩之間的情感不一樣,人間俗情只有自己,只在意自己的親情、愛情,這樣的情很纏人、折磨人;菩薩的『覺有情』很超越,不只愛自己的親人,反而對親人會多出一種覺悟的教育,也接引家人行菩薩道。剛剛看到有的慈濟家庭,全家都是慈濟人,彼此勉勵、相互成就,這是很有福的,超越了世俗的情,是覺有情之愛。」

與美國西雅圖慈濟人座談,上人說,大家平時就近幫助苦難人,也跨州跨國支援法親賑災,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付出之後法喜充滿,不只有短暫的歡喜,而是只要想起來就感到很充實,還能常常與人分享心得。菩薩之愛是清淨無染的愛,能夠聞聲救苦,再辛苦都想方設法去幫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是只存在經典裏的名詞,是真正做得到的法。

「菩薩的心也愛自己、愛親人,更會想到世間有許多人與自己非親非故,得知他們受苦難,還是不忍心,要設法去幫助,這分愛無限開闊。要讓愛的力量無漏失,就要去除無明,保持清淨的本性,少分的煩惱都不要留住,愛才能無限擴大。」

慈濟這幾十年來,讓一百二十一個國家地區的人得到慈濟的慈善關懷。「這一百二十一個國家地區,即使我們沒有親自走到,但是某一個國家的慈濟人走到了,親手救助,他們所做就等於我們所做,因為我們都是慈濟人。慈濟在國際間付出的力量,是向大眾點點滴滴募集而來的,但即使有這股力量,如果缺乏人力,我們再想救人也救不了。所以要行菩薩道,需要借人借力,廣邀大眾投入。」

「師父出家,是斷除小愛、就於大愛,依循佛法呵護天下眾生。但是要達到這個理想,要靠因緣,要與人結善緣。像你們到那麼遠的地方生活,卻能共聚在慈濟,就是因為我們有緣,所以你們把師父的精神理念帶過去,就地去接引人,讓人間菩薩『一』生無量,才能隨處聞聲救苦。」

上人叮嚀:「我們行菩薩道,要先結好眾生緣,要用感恩、尊重、愛與人互動,才能將法緣接起來;不是僅僅用『慈濟』之名,就是有緣了,必須在人與人之間有直接的接觸與互動─我們用愛付出、尊重對待,對方感受到了,彼此之間真誠感恩。對於同心、同道、同志願的慈濟法親,更要真誠關懷、時常問候、彼此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