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五日 每一秒都寶貴

3.3~5《農正月‧二十至二十二》

【靜思小語】即使已走在修行的大道上,差之毫釐也會偏向脫軌,分秒不要放鬆。

人文教育通達全球

三月三日,教育志業體各校主管同仁報告校務,包括慈濟大學的國際難民教育人才培育計畫、慈大附中「培育國際人才二點零」年度計畫。上人叮嚀,華語文教學一定要加強,天空學院要更通透,教育品質要更精實。

「不論來自哪一個國家,什麼樣的人種,都有權利學習語言。華語文很美,語音、文字都很有意思,也富有藝術內涵,有很充分的人文。我們有因緣開設天空學院,臺灣的教育素質很高,慈濟教育志業也有三十多年的發展,很希望要把它辦好,加強人類的語文之美。現在科技發達,網路視訊不受地理距離障礙,這也是人文傳承的一大功德,讓我們的人文教育通達全球。」

上人期待天空學院的建立,除了語文等課程的教導,也可以用於慈善、醫療各方面,讓資源匱乏的地區,居民可以學習互助的方法,或是學會簡單的傷病護理,傳輸衛生保健等觀念,對當地有實質的幫助。

三月四日醫學教育校院聯席會,以「大哉教育益群生,行善人間致祥和:回顧與展望」為主題,各慈濟醫院與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主管報告人才培育成果。

「看到慈濟學校的孩子長大、畢業了,在社會上有所成就,都會慶幸當初的決定,在花蓮慈院建設完成以後,緊接著籌辦教育,三十多年來培養出許多優秀的人才。」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在這五十多年來的護持與投入,每一位都做到許多人覺得很困難的事,不畏辛勞,只願利益人間;在自己的心目中,每一位慈濟人都是臺灣的大人物。

最近常常聽到資深慈濟人年老衰弱、生病住院或往生的消息,難免感到不捨,但人人都無法逃避自然法則,終歸有那麼一天;讓人欣慰的是慈濟人的一生很有價值,成就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可以不斷地救苦救難,惠澤後世。就如剛剛聽到畢業於慈濟學校的年輕同仁,現在返回母校當老師,換他們教育下一代,這也代表「志業有成」,令人歡喜。上人期勉同仁們傳承志業精神,守持當初的立志,無論是志為人醫、志為良護、志為良師,都要遵循當初所選擇的人生方向而不斷精進,發揮有情有愛的菩薩精神。

生命在分秒間流逝

三月五日,上人與唐美雲師姊等人談話,問美雲師姊在這幾年來參與大愛電視節目《高僧傳》,演繹歷代海內外高僧的人生,有何心得?美雲師姊說,第一,印證上人開示所講,人生苦;即因人生苦,所以修行要及時,否則短短的一生,眨眼就過了;修行也要把握好因緣,有明師指導,自己也要用心,否則枉費明師在身邊。演繹《高僧傳》,深刻體會出家不是容易之事,尤其要成為一代高僧,更要有生生世世的願,堪忍世間的種種苦,才能堅定行願,救度眾生。

上人說,戲中人生,人生如夢,不必計較太多,所要用心的是如何讓人心祥和,人與人相處和樂。此一時代有這麼多天災人禍,都是對人們的警示,如果人心再不轉變,仍然沉迷享樂,貪婪無度,就會迎來可怕的後果。

「我一再對大家說,臺灣真的很平安,我們要保住這分福,否則臺灣就如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小船,船上的人如果不守規矩,稍有一個風浪就驚惶衝撞,船就會失去平衡了。所以我會很用心注意大愛臺的節目,用心看著或聽著大愛新聞,一旦發覺有不恰當的用詞或漏失了重要的訊息,就會立即反應,我要求大愛臺一定要『報真導正』。」

「大愛臺的每一秒都很寶貴,都要淨化、引導人心,否則就算走在大道上,差之毫釐也會偏向脫軌。尤其選擇修行的道路,更不能放鬆,因為深知時間在分秒間流失,生命也隨之減少,所以分秒都緊張。在大愛臺呈現《高僧傳》,是我們的責任,告訴觀眾哪一代的出家人,發什麼心、立什麼願,如何立宗,願力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