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悲傷中

他靜默地坐著輪椅上,懷裏抱著小女兒的小背包,
雖然他一滴淚都沒有流,卻散發著濃濃的哀傷,
我也體會到所謂的「哀莫大於心死」……

他靜默地坐著輪椅上,懷裏抱著小女兒的小背包,雖然他一滴淚都沒有流,卻散發著濃濃的哀傷,我也體會到所謂的「哀莫大於心死」……

四月二日是一個令人心酸的日子!下午一點多,我和先生準備趁著清明節四天連假,回高雄和家人團聚,沒想到剛整理好行李要出發,就接到了家人打來的關心電話,我才知道原來太魯閣號發生了出軌意外!

我馬上聯繫組內其他志工,確認大家被分配的關懷地點後,就和我家師兄換上藍天白雲制服,開車前往距離事故現場最近的國軍花蓮總醫院。意外發生後,很多第一批被救出的輕症傷患都被送來這裏,像是三十幾歲的陳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在急診室第一眼看到陳先生時,他一臉茫然、六神無主地坐在輪椅上,雙腳膝蓋都纏著紗布,沾滿血跡的牛仔褲,不知道是因為受到劇烈撞擊而磨破,還是因為治療的緣故,兩只褲管從大腿處完全撕裂。我走到他身邊,輕聲詢問:「我找件乾淨的褲子給您換好嗎?」

在關懷的過程中,我慢慢拼湊出事件的輪廓—原來陳先生一家人準備從北部回到臺東掃墓,沒想到在途中遇上這場劫難,家人被分別送往不同醫院。透過電話聯繫,我們得知陳爸爸在部立花蓮醫院,陳媽媽和陳小弟則被安頓在花蓮慈濟醫院,三人都很平安;陳先生雖目睹妹妹和女兒傷勢嚴重,但在一家人被救難人員救出後,她倆人不知送往何處。

了解這一家六口的狀況後,我和鐘素真師姊決定全程協助他們。考量到陳先生急欲與母親及兒子會合,但他雙腿受傷無法行走,我們立即將訊息告知慈濟志工團隊,很感恩慈濟花蓮的環保輔具平臺在接獲通知後,很快就送來一臺輪椅,讓陳先生代步。

我們兵分兩路,從臺東趕來的叔叔載陳先生去花蓮慈濟醫院,我和素真師姊則先繞去大賣場,買了一件運動長褲和外套,讓陳先生可以換上乾淨的衣物。畢竟醫院冷氣這麼強,陳先生只穿著一件單薄的汗衫和被染上鮮血的牛仔褲,根本不夠保暖,我和素真師姊都很怕他會著涼。

在和陳媽媽團聚後,陳先生妹妹的遺體就被找到了,於是我們陪著陳媽媽去殯儀館。我還記得解剖室內,那股難以描述、即使戴著口罩也聞得到的味道,但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我們就被映入眼簾的畫面震懾住了!

在我們眼前擺放著三十幾個臨時安置的冰櫃,每一個冰櫃門上都貼著一位往生者的名字,想到這一個個名字背後都是一個破碎的家庭,我就覺得很難過!果然,陳媽媽一看到寶貝女兒的遺體就全身癱軟,我們一人一邊,攙扶著她到家屬休息區的椅子上休息。

「媽媽,你可以哭沒有關係!」素真師姊握著陳媽媽的手,溫和地說道。

也許是情緒壓抑太久,陳媽媽聽了素真師姊的話以後,馬上放聲大哭,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只能靜靜地坐在旁邊讓她靠著,素真師姊幫她抹一些清爽的舒緩精油,按摩太陽穴,希望緊繃的神經可以稍微緩和一些。

環顧四周,耳邊傳來許多家屬哭泣哀號的聲音,這不是我第一次在殯儀館關懷,卻是感觸最深的一次!轉過頭,看著陳先生靜默地坐在輪椅上,懷裏抱著七歲女兒的小背包,雖然他一滴淚都沒有流,但整個人卻散發著濃濃的哀傷,我想,大家常說的「哀莫大於心死」,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對許多罹難者家屬來說,最難熬的就是認屍的繁瑣過程。我們一路陪著陳媽媽確認遺體、製作筆錄,也看到了家屬在意外喪親後,強忍淚水、堅強的那一面。

和接班的師姊會合,我們完成任務走出殯儀館,摘下口罩,兩人不約而同深吸一口氣,在經歷這場苦難的洗禮後,我們都很感恩,在人間苦難示現眼前時,可以為這些徬徨無助的家屬,貢獻一點微薄的心力。也很感謝臺灣人無私的大愛,在醫院急診室看到好多各界捐贈的愛心;不只慈濟,臺灣的善心團體真的很多,就連我之前在殯儀館關懷時喝的水,都是其他團體的志工遞給我們的。

這天對我們來講很漫長,從下午三點一路忙到九點多離開殯儀館,我們一口飯都沒吃,但當下已經完全感覺不到餓,因為此時我們深刻體悟到—能結伴平安回家,真的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