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傷之路,接力陪伴

「大家輪流,該休息的就回家休息,要用接力關懷。」
與在殯儀館駐守的志工視訊,上人說:「我與大家同在。」

經歷過此事件的人們飽受心靈衝擊,
這一條療傷之路很漫長,慈濟一直會在。

「大家輪流,該休息的就回家休息,要用接力關懷。」與在殯儀館駐守的志工視訊,上人說:「我與大家同在。」
經歷過此事件的人們飽受心靈衝擊,這一條療傷之路很漫長,慈濟一直會在。

四月三日下午,烏雲細雨,在走向太魯閣號事故現場坎坷的石子路上,慈濟志工一對一陪伴家屬招魂,德如師父和我也在隊伍中為逝者祝福,「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兩句話,刻畫出每位家屬的痛與慟。

太魯閣號司機員袁淳修因公殉職,大他十一歲的袁二姊說:「為了讓傷害減到最低,他選擇用這麼壯烈的方式告別,我以弟弟為榮。」她帶淚回憶:「我們年紀相差甚多,他小時候就像我們的洋娃娃,是我們的寶貝。」

二姊不捨地說:「淳修是一個孝順、善良、積極上進、做事負責專注、處處為人著想的好孩子,他為了改善家庭生活而考上公職,卻因此天人永隔。」

「弟弟既慈悲又柔軟。」二姊描述,淳修駕駛火車時難免會撞到貓或狗,他總是非常自責,不忍小動物喪命。

四月六日深夜,搜救人員終於找到淳修的腿,二姊表示,「他留那隻腿,就是留守到最後,不留遺憾,他的責任完成了。」

另一位擔任憲兵的女孩,孝順、乖巧、貼心,「要買麻糬嗎?」這是四月二日早上九點二十七分,她給家人的訊息。優秀的孩子走了,總是令人斷腸,女孩的外婆忍住悲傷不落淚,並非無情,她以虔誠的心祝福外孫女:「我要很堅強,才能照顧家人,讓她安心、走得開。」外婆是慈濟的長期會員,她讚歎上人的慈悲,更道出不捨:「師父年紀這麼大了,還要讓他操心,真的是很感恩。」

「我隨時都陪伴在身邊,我與大家同在。」四月三日,上人與在殯儀館關懷的工作人員視訊,感恩所有人的付出,並給予加油打氣:「大家輪流一下,該休息的就回家休息,要用接力關懷。」不只花蓮志工動員,各地志工也在家屬和傷患返回後繼續陪伴,讓逝者靈安,傷者身安,生者心安。

靜思精舍常住眾除了製作大量便當供應所需,也動員兩百多人次前往殯儀館助念,及救災現場、醫院等地關懷。花蓮分局長郝心誠感恩慈濟一直都在:「年輕同袍面對事故現場,造成很大的心靈衝擊,精舍師父及慈濟志工帶來很大的安定力量。」是的,這一條療傷之路,慈濟會永遠陪伴。

聽到撕裂的哭聲,看到斷腸的畫面,那一幕幕場景也在我腦海一直翻滾。在這場大災難中,自己學到了什麼?要為自己寫什麼劇本,在人生的最後能帶走什麼?

人生無常,「我的心都碎了,大哉教育、大哉悲情啊!」對此重大事件,上人連日來要大家不斷深思,時時刻刻惜福、惜緣:「要將心比心,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以至誠的愛膚慰、陪伴。」

「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上人一再警醒弟子們苦、空、無常,見證了悲苦,要跳脫心靈的苦悶,提升智慧再去付出。「善要『做來囤』。若只是聽法但沒有行經,沒有去造福,就無『法』可囤、無善可囤。」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要漏失掉一點點。惡業也一樣,不要以為輕輕地說一下、抱怨一下而已。」上人殷切叮嚀:「我們學佛人,要智慧、慈悲,善解、包容,要往善的方向去解說。」

「無常、苦、空」,是這次事故給大家的震撼教育。瞬間萬般情,悲情、苦情、愛情、親情、感恩之情、抱怨之情……覺有情才是最究竟的道路。

同搭此列車的七位慈濟志工歷劫平安歸來,上人叮嚀他們:「平時我們當別人生命的貴人,現在瞬間就是當自己生命的貴人。要把握時間,再積極『做來囤』。」

丁章權師兄劫後分享,他坐在五車,往前看一片漆黑,向後看見了隧道外的微光,心就比較定了。他語中深意:「那道光帶來希望。我們脫困了,重生了,應該要化身為那道光去照亮幽暗的隧道。」我們都要有丁章權的信念,我們都是帶著使命來人間,都是為了照亮世界這個使命而來。

當那道光,指引人往正確的方向走,重生,就是我們生命的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