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九日 善惡一念間

3.7~9《農正月‧二十四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善惡一念間,要細心、小心、多用心,不要距離清淨本性愈來愈遠。

眾生無邊誓願度

三月七日,全球委員慈誠精進研習在精舍主堂舉行,臺灣各地慈濟人齊集當地靜思堂,以及海外四十多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透過網路連線同步精進,包括華語、英語、越語、日語、韓語、俄語、柬埔寨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等九種語言同步發送,全球有四萬六千多人參與。

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與師父同心、同志願,這一念心就是普及全球的愛,同一個心願─眾生無邊誓願度,要救度的是在五道輪迴的所有眾生。「佛陀發覺眾生皆有佛性,只是不知何時起了一念無明,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久遠劫以來在天、人、地獄、餓鬼、畜生道這五道中不斷地輪迴,與覺悟的佛性愈離愈遠。」

「我們有因緣學佛修行,就要細心、小心、多用心。因為善惡無記,善與惡只在一念間,若稍有偏差,就會不斷造作惡業,遠離清淨本性。」上人提及《法華經‧譬喻品》的貧窮子,本來生長在富裕家庭,只是一念貪玩離家而迷失了回家的路,長久在外流浪。父親記掛著兒子,即使兒子落魄不堪,仍然一眼就認出來了。父親怕嚇跑兒子,就請人換了破爛的衣服去接近他,把他接回家以後,再一步一步教他認識這個家的一切;直到最後,父親才告訴他,這座豪華大宅原本就是他的家,要由他承接家業。

上人表示,佛陀說這個譬喻故事,是要告訴眾生,人人本具佛性,有與佛同等的智慧寶藏,卻因為長久以來的無明煩惱而迷失。佛陀用小乘、中乘、大乘佛法漸次接引眾生入門,看見佛法寶藏而起歡喜心;最後告訴眾生,人人本來就擁有這些寶藏。「過去我們不認識佛法,有因緣聽聞佛法,起初是用佛法解開心靈的煩惱;再繼續深入,了解心中的煩惱不是別人造成的,是自己起心動念而生;更深刻了解,這些煩惱源於自己的執著,只要把執著放開、煩惱去除,就能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

「慈濟在五十多年前創立,是因為簡單的二句話:『為佛教,為眾生』。我對這二句話的解讀:師父要我為佛教,不是要我去蓋寺廟,而是彰顯佛陀的精神──慈悲喜捨、慈悲利他;不是關門自修,求自己解脫,而是發揮菩薩精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不入人群,誰要入人群?慈悲就是捨我、成就他人;既然了解佛法這麼好,光說無用,必須投入去做。」

「『德不孤,必有鄰』,我想要幫助人,只靠自己一個人絕對沒有力量;我提出了這個觀念,有許多人願意一起來做,三個人以上就是『眾』,眾志成城。最早期是一個人負責十支竹筒,每天存五毛錢,就這樣開始做慈善,至今慈濟大愛已經擴及一百二十一個國家地區。」

上人勉勵全球慈濟人把握因緣用心聞法並實踐,持續鋪路、開道,精進不懈,「精進於造福、修慧,造福就是慈悲付出無所求,智慧就是歡喜付出並且感恩,也就是喜捨;慈悲喜捨就是我們要修的行,也是我們要鋪的路、開的道─慈悲付出就是鋪路,智慧喜捨就是開道,心胸要開闊,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有付出的機會,全球慈濟人救濟、救災,都抱持這樣的心念。希望你們借重現代科技聞法、傳法,時時多用心!」

清淨無葷的亮點

三月八日,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說,若論資深,自己可以算是第一位慈濟委員,現在已經有幾萬位委員,人多力量大,而且分布各地,可以及時聞聲救苦;慈濟的發源地是普明寺後面的小空間,發放時為了供應大家中餐,就用一口大鍋子露天煮鹹粥。慈濟從這個小小的空間,也已經走向國際。

「現在全球慈濟人這麼多,人人對師父都是那樣地尊敬,我不是覺得驕傲,而是感到安慰,覺得此生沒有白來。」上人說,全球慈濟人秉持佛心師志,就地為社會人群而付出;太虛大師所說的「人生佛教」,上印下順師公上人所倡導的「人間佛教」,慈濟人在此時此世落實。

「大約六十年前拜師時,聽到導師輕輕地說:『為佛教,為眾生』,我把它當成很重的叮嚀,所以重重地聽入心,下定決心要身體力行。而後我體悟到,若發菩薩心,『但願眾生得離苦』,就『不為自己求安樂』;要敢犧牲、敢吃苦,不求自己安樂,全然為眾生。就這樣走過半世紀,天下人與慈濟的緣愈結愈深,而且慈濟人的隊伍愈來愈長,擴大愛、拉長情,大愛長情擴及一切眾生。」

上人肯定一群年輕人於二二八連假在花蓮舉行一場「無肉市集」,不僅推廣蔬食,也鼓勵大眾自備餐具,獲得年輕一輩的熱烈響應,在幾千人活動過後做到零垃圾。所以說,推素、勸素並不困難,要有信心、有勇氣,發心立願就身體力行。有志一同而且有勇氣站出來呼籲的人愈多,就能讓愈多人受影響,素食的人愈多,就會讓愈多生命得救。希望臺灣能夠成為推動素食的根據地,帶動全球,讓臺灣在世界上成為清淨無葷的亮點。期待這群年輕人成為慈濟法親,走入佛法、理解佛法,對世間的生命,無論是人的生命、動物的生命、植物的生命,都有更清楚的了解、更懇切的體會。

靜思語轉變人生

屏東教聯會尤振卿老師,是第一位將靜思語融入教學的老師,早期因為教學嚴格,師生私下稱他為「希特勒」;一九八九年因為看了《慈濟道侶》半月刊、一九九○年有緣獲贈一本《靜思語》,驚覺不能再以要求升學為導向,遂轉變教學方式,抄寫上人所說的話教導孩子,更自創布袋戲做靜思語教學,成為春風化雨的孔夫子。尤老師晚年生病,在三月七日晚間往生。

三月九日志工早會,上人不捨談及尤老師往生,「尤老師轉變了多少孩子,從叛逆成為孝順。他已經離我而去了,我假如能再到屏東,已經看不到他的身影,但是我的腦海中永遠記著他。」

「《靜思語》老少咸宜,老師愛用、孩子受用,有許多人因為靜思語而轉變人生。雖然孩子調皮,只要老師用對方法,就能把調皮的孩子降伏得服服貼貼。靜思語不只能用在學校教育,也有很多慈濟人把靜思語當作人間菩薩招生的法寶;慈濟人貼師父的心,一句簡單的話,可以彼此互用,作為菩薩招生的法語。簡單的話能轉變人心觀念,轉雜為靜,化解煩惱雜念,調和待人接物的態度,很期待人人都能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