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 照顧看不見的傷

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志工顏惠美日日到楊先生病房探視、適時提供協助。

四分之一的太魯閣號事故傷患,由花蓮慈濟醫院承擔照護;
從急診到住院,從搶救到膚慰,
照顧有形與無形的傷,愛不會間斷。

四分之一的太魯閣號事故傷患,由花蓮慈濟醫院承擔照護;從急診到住院,從搶救到膚慰,照顧有形與無形的傷,愛不會間斷。

「妹妹,不要再去玩了,你要回來,跟爸爸回來了喔!」雨絲飄落在花蓮上空,宛如一群人的淚水。

他們在喊魂!一列無法平安抵達目的地的火車,中途遺落了四十九名乘客的性命,包括一位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搶救不治的小妹妹。

四月三日下午,花蓮慈院「志工老兵」、社會服務室副主任顏惠美,陪同負傷拄著枴杖的楊爸爸,站在事故地點的邊坡下招魂,幾支高舉的白幡在風中飄揚,楊先生與他的母親輪流擲筊,以確認這個來不及長大的小女孩已經跟著爸爸和奶奶「回家」。

家住北部的楊先生帶著八歲、六歲的女兒乘坐火車,在事故發生前,他看著小姊妹在座位笑玩著,突來的強力撞擊,她們彈落地面,與後方拋擲過來的乘客壓疊在一起!

凌亂的車廂內,有乘客不幸在瞬間往生,遺體下方壓著一些倖存者。當天趕往事故現場加入消防救護的慈院骨科醫師吳坤佶,當時判定楊先生手上抱著的小女兒還有氣息,優先轉送,父女三人被送往花蓮慈院救治。

顏惠美回顧當時在急診室,楊先生的大女兒因顱骨凹陷必須接受手術,小女兒則還在急診搶救,楊先生顧不得臉部、胸部和腳都受了傷,不斷撥打手機聯繫家人。

「顏師姑,小妹妹不行了!」醫護人員已經盡力卻留下遺憾,會同志工向家屬說明,楊先生聽聞噩耗,表情木然、不發一語。

「哭不出來的人更需要關懷。」在護理師為楊小妹整理遺容的同時,顏惠美引導傷心欲絕的楊爸爸宣洩情緒,準備和女兒話別。

「妹妹,爸爸在你身邊,你不用怕!」輕握女兒的手,他生怕女兒的身體再度破碎似地,說著:「你要快樂地『去』,爸爸也會很好,你安心。假如你想我們,也可以回來看爸爸。你要快樂喔!」

經過縫合的那張小臉非常安詳,好像停留在與姊姊開心玩著的那一刻,楊先生摸摸小女兒的頭,留下不捨的祝福:「你要快樂喔!」

魂兮歸來!翌日,志工再到病房關懷,楊小妹妹的祖母說:「妹妹已經回來加護病房顧著她的姊姊了!」也許靈體更加自由且更具有能量吧?顏惠美順著家屬的話說:「是啊!」

麵線壓驚

回到事故當日,四月二日上午十一點多,花蓮慈濟醫院啟動「紅色九號大量傷患機制」,身穿紅、黃、綠色背心的醫護人員在急診大廳待命,依重傷、中傷、輕傷區別,快速接下疾馳而來的一輛輛救護車載來的傷患;醫療志工、靜思精舍常住師父、慈善訪視志工等陸續到達院區,在不干擾醫護搶救的情況下,適時補位。

顏惠美表示,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醫療志工本來只保留門診及門口防疫的服務,因應這次重大傷患特別啟動病房服務。事故當天起,志工每日到病房探視,膚慰餘悸猶存的傷患,也適時因應病人及家屬的需要提供協助。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病人,身心醫學科並結合臨床心理師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

「我的心好痛……」與表妹同行的溫先生要返回臺東掃墓,「表妹是我救的!」他說當時用盡全力將表妹拉出來,他的手受了傷,表妹則因骨折,傷勢較嚴重,她的一對子女趕來分別照顧他們。

雖然慶幸死裏逃生,無法返鄉祭祖加上受傷,單身在外地工作的溫先生也許還為將來的生計發愁吧?顏惠美見他表情鬱悶,建議一起到表妹的病房唱唱歌,為她加油!

「你老哥來唱歌給你聽了!」顏惠美和幾位志工帶頭唱起〈那魯灣舞曲〉,正好巡房經過的慈院副院長何宗融和護理師也加入唱和,溫先生一開始勉為其難,後來也開口唱,骨折的表妹雖然只能臥床,卻用腳趾頭打拍子!

顏惠美說,表妹的鄰床住著一位原本自行返家的輕傷女士,在家連續兩天感到胸悶、無法安睡,只好再來住院。顏惠美也邀請陪病的小朋友唱歌祝福阿姨早日康復,於是在高喊「阿姨加油!」之後,他們唱起:「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來自病房的〈那魯灣〉、〈小星星〉歌聲,驅走意外受困於幽暗隧道帶來的驚恐與哀傷。志工也為事故傷患貼心準備麻油猴頭菇麵線,希望他們在心理上能夠「壓壓驚」,關懷行動相當暖心!

花蓮慈院共收治五十八位太魯閣號事故傷患,志工接力關懷住院者,持續送上祝福。

傾力扶持

事故後五日,花蓮慈院還有十七名住院傷患,其中住在加護病房的兩位,一位是楊先生的大女兒,術後逐漸在復元;顏惠美陪著楊先生去探視時,她還向他們揮手。另一位骨盆腔多處骨折的女士,先生、兒子因第一時間受到輕傷而被送往國軍花蓮總醫院;為省去家人兩邊奔波照顧,慈院行政人員透過聯繫協助轉院,待她轉到普通病房,一家人終於重新團聚。

為方便外地趕來照顧的家屬,慈濟基金會也開放了鄰近慈濟醫院的宿舍提供免費住宿,家屬既能就近照顧也能得到充分休息。顏惠美說:「我們從一開始一對一到接力式的關懷,會照顧到他們出院回家,再由基金會宗教處轉介給各地的志工繼續陪伴。」從搶救到膚慰,慈濟傾力扶持的愛不會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