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四日 善效應

3.13~14《農二月‧初一至初二》

【靜思小語】帶動善行,如水波漣漪一圈圈擴大,如合力耕耘共造福田。

化黑風為清涼風

三月十三日,土耳其胡光中、余自成師兄返回精舍分享會務,在援助敘利亞難民專案部分,自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二一年,這七年間已有逾二百四十五萬八百人次受到幫助;去年因疫情關係,除了平常慈善發放約八萬四千戶次,紓困發放增加一萬四千多戶次,整年度總共濟助九萬八千多戶次。

敘利亞難民胡立克先生,因年過五十而找不到工作,妻子生病,生活雪上加霜,欠繳水電費而被切斷水電;慈濟幫他們支付了累積幾個月的水電費,並且採購糧食應急。胡立克說:「因為有慈濟的幫忙,我終於可以和妻子在一個溫暖的房間睡覺。」

去年因應政府防疫措施,滿納海國際學校「停課不停學」,添購網路設備,於九月七日正式開學,全面採取雲端授課。原本才收三千多名學生,現在收了四千多名。去年菲律賓接連受到天鵝、梵高颱風襲擊釀災,慈濟啟動全球募心募愛,滿納海學校老師製作竹筒撲滿,以阿拉伯人用餐所使用的銅盤承接,孩子們踴躍捐出平時積存的零錢,也有一股不小的力量。滿納海學校所培育的人才,目前已有八十四位考上大學。

上人說,有愛的人間最美、最可愛。這分愛眾生皆有,只是需要有人啟發與帶動。雖然有愛心的人要做好事,也會受委屈,要承受無明浪潮以及空穴來風的黑風;然而苦難眾生在茫茫大海中浮浮沉沉,還是需要有人有勇氣划船救度,運載群生到彼岸,途中波濤洶湧,危機四伏,要以智慧化解;當道理與心理會合的時候,就能化黑風為清涼風。

「去到很危險、很苦難的地方,不能只給苦難人幾塊麵包,讓他們飽餐一頓,我們就走了,他們下一餐還是挨餓;我們要設法使之脫離危機苦難,那就要有慈航,才能普度眾生。我們伸出手拉落水的人上船,他們就安穩多了;雖然海浪洶湧,但是有了這一艘船,乘風破浪,還是可以度過。」

上人叮嚀,無論在哪一個國家,慈濟的「方向盤」都要掌握好,不能讓精神主軸有絲毫偏差。一時遭遇無明黑風、狂風大浪,總是有平復之時;只要守好主軸,靜待風平浪靜之時,總能雲開見青天。

人性本善、人心有愛,是大家要謹慎守護的精神主軸;大愛不分宗教、種族與國籍,是一條很直的軌道,就像滿納海學校老師製作的竹筒軌道,每個人投下的銅板,循著這條軌道走下去,一定會到達同一個目標,會合人人的愛心力量,可以去幫助需要的人。

「繁星依然閃亮,明月依舊無言」,上人舉歌曲〈愛灑人間〉歌詞說明,天空暗了,才會看見星光;其實天亮時星星猶在,只是地球不斷轉動,白天陽光普照,所以看不見星星。真理永遠存在世間,人人都有一分清淨的愛,不會因為宗教不同而有分別;各宗教在這個基礎上,會合於愛,就像兩個人雙手搭起椅轎,可以抬起另一個人,這就是人間互助的法,把彼此的手搭得很穩,就有改善人間的大力量。

照顧好彼此的心

十四日,上人與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清修士黃思浩師兄等人談五十五周年慶活動,要讓人知道這五十五年來,慈濟人不斷地用心付出,所秉持的精神理念為何。讓參與周年慶活動與參訪展覽的會眾聽了解說,就如同聞法般,能將所見到的人間苦難事與道理契合,即使並非佛教徒也會很信服。

會員的招募,重在啟發愛心善念,長久付出,點滴成河;更重要的是人間菩薩招生,成為慈濟委員,才會深入了解法脈宗門,負起淨化人心的使命,邀約親友共同行善。經由慈濟委員的介紹和說明,引起會員的興趣,就會前來參訪,更加了解慈濟,並且會主動查閱最新慈濟訊息。

要啟發愛心、帶動善行,就要善用方法,讓人提起歡喜心、有興趣,會關心慈濟在社區的活動,覺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也會邀約親友共同行善,就像投石入水池,一波波產生漣漪,讓善的效應一圈一圈不斷擴大。

上人與內湖慈濟人談話時,期勉師兄師姊帶動人人合和互協。「慈濟人要相互愛惜,照顧好彼此的心,真正做到合和互協。心如果沒有照顧好,有合不和,就會時常對立。所以有『合』還要有『和』,才有辦法互愛溝通;合心、和氣、互愛的力量相加,就是協力。」

上人以種稻譬喻,只播下一顆種子,即使發芽成長,將來也只能長出一穗;如果合眾人之力播種、插秧,會合水、土、空氣、陽光等好因緣,而且人人用心、用力耕耘,將來這一整片稻田都會結實累累,得以豐收。同理,慈濟人要在社區裏耕福田,造福當地,需要人人協力,合心、和氣、互愛這三股力量要加起來,才能協力耕福田,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