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憐天下父母心

四月五日下午,受困隧道四天的最後一位罹難者遺體移出,志工列隊,念念祝福、聲聲佛號,祈禱靈安。(攝影/陳光華)

連日來陪伴家屬,回到家已是傍晚,
只覺得內心的情緒已經膨脹到無法呼吸,
不捨那些父母心都碎了……

連日來陪伴家屬,回到家已是傍晚,只覺得內心的情緒已經膨脹到無法呼吸,不捨那些父母心都碎了……

四月二日晚間近九點抵達殯儀館,進入家屬等候區,空氣是凝重的,有幾組檢察體系的行政人員正在給家屬看照片指認;許多的衛生紙團散落在桌上,應該都是擦過淚水的,我拿起紙箱到每桌去整理,家屬都很禮貌地道謝;我不敢讓他們看到,我眼眶裏含著的淚水。

有一家人抵達時,媽媽坐下來後,二隻手肘放在桌上抱著頭,我坐在她旁邊,把手環繞過去,用手掌輕壓她的肩膀,希望能傳給她一點力量。一段時間後,她打開手機,找到她小孩的照片,把它放大給我看,告訴我他很高,帥氣又很陽光;不到一分鐘,現場拿來照片要她指認……現實是這麼殘酷啊!

又有一位先生進來,講話時嘴角顫抖,手也不停地發抖,他是單親爸爸,也只有這麼一個兒子;他說,如果兒子走了,他也沒有希望了。他默默地坐在角落,我一直注意著他,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感覺他的精、氣、神也漸漸逝去。深夜交班時,我特別將他的狀況告訴接班的師姊,幫忙多留意。

第二天上午七點,再度到家屬區值班,看到他似乎蒼老許多,但身邊多了兒子的長官陪伴,放心了些。下午家屬招魂,很巧合地,我陪在這家人旁邊,女朋友捧著牌位,爸爸走在前面一步帶路,沿路一直回頭叮嚀兒子:「你要走好喔,你要跟著爸爸走喔……」一遍遍擲筊再三確認,要帶兒子回家;回程也是一聲一聲呼喚著、叮嚀著。聽在耳裏,眼淚不自禁地落下來,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啊!

四月五日到事故現場,接最後一位罹難者遺體出來,回到家已是傍晚時分,只覺得內心的情緒已經膨脹到無法呼吸。打開手機看到訊息,上人四月六日下午要見我們,當下眼淚就流出來了……上人懂我們的,上人知道弟子的心聲。

只要能遠遠看著上人、聽著上人開示,我就會心安了。我的組長王美惠推薦我分享,我怕我說不好,而且大悲無言啊;她說:「說出來,我們也要有出口,上人是我們的依靠,是我們的心靈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