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3期-心靈交流道

做環保,月「賺」三萬

十月下旬,證嚴上人來到高雄靜思堂,與環保志工溫馨座談。九十歲的龔金釵,投入環保二十多年,五年前雙膝蓋退化、不利行走。志工陳翠紅說,龔金釵為了堅持做環保,很有智慧地對子女說:「若請外籍看護來陪我,你們一個月要花費三萬元;如果載我到環保站,不但我身體好,還替你們每個月『賺』三萬元!」
哇!超級有智慧的阿嬤,她的一番話讓全場哄堂大笑、掌聲如雷,果然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兒子每天早上七時半載她到環保站,十一點載她回家吃午飯;中午小憩片刻後,下午二時又載她來做環保,五點才載她回家。」陳翠紅讚歎龔金釵的子女非常孝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風雨無阻。
今年初,龔金釵的膝關節疾病更加惡化,陳翠紅心生不捨,請她在家休息。龔金釵卻認為過年期間回收量最多、人力最短缺,因此堅持做到農曆年後才動手術;休息半年後,她推著特製的推車,緩步到環保站繼續守護大地。
陳翠紅代表所有環保志工發願:「希望我們這些小小螢火蟲可以在環保站發光發亮,招募更多的菩薩來做環保、護持慈濟!」
「來到環保站不但有伴,而且是真正賺功德,還能身體健康。」聆聽完大家的分享,上人讚歎道:「不要怕老!你們過去為家庭、為社會做很多,現在要為自己做,為自己鋪一條福慧的道路。」
「做環保,身體好、沒煩惱!」不但讓銀髮族更健康、更快樂,也讓子女可以安心於事業、家業甚至是志業,真是一舉數得啊!

|高雄 張貽翔|

成為理想的人才

敬愛的上人,您是我最敬愛的老師,虔誠向阿拉祈願,賜予您平安與幸福。
我今年二十歲,來自敘利亞,目前就讀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Muhammad Al-Fateh大學,主修計算機工程,是慈濟獎助學金的學生之一。當我們的兄弟在土耳其面臨困難時,慈濟志工給我們無私的愛與付出,大家非常感動;但令人感到難過的是,逃亡海外的敘利亞人內心,似乎都有與眾不同的悲傷故事。
過去的五年,我用心跟著其他志工學習,學到很多慈濟人文精神及做紀錄的實用技巧;現在我是人文真善美志工,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我願努力成為您們理想中的志工人才,培養自己有一雙觀察真理的雙眼;更發心向您學習,把美善傳遞到全世界各地。

|土耳其 穆斯塔法(Mustafa Hamwi)
(王明萌/翻譯整理)|

有他陪伴,我就不怕

六年來,我的同修師兄經歷過膀胱癌、髖關節、腦積水三次的手術,出門必須以輪椅代步。每週二,我帶他到慈濟宜蘭聯絡處參與長照活動,許多師兄師姊都會主動來幫忙他下車、推輪椅迎接他,讓我可以喘息一下;偶爾會有小確幸,某位師姊塞給他一包糖果或餅乾,他會微笑,雙手合十說感恩。
未生病前,他總是背著相機,開著九人座車,接送大愛媽媽到校園辦活動,幫她們拍照留下足跡,因此結了很多好緣;現在大家見到他來,親切地喊他「鄭爸」,所以每次他到聯絡處都很開心。
師兄師姊看到我身子瘦弱,勸我找外籍看護幫忙。那時我覺得身體還可以撐,自己照顧,把錢省起來,三年後幫他圓滿榮董。後來我真的力不從心,才請外籍看護分擔。
今年外籍看護辭職回國,我申請長照2.0,居服員來幫師兄沐浴,但他還是漸漸退化至肌無力,動作緩慢,也需要協助餵食;但新冠疫情之故,只能一直撐著,等待再有外籍看護入境幫忙。
每次出門買東西,我會將他帶在身邊照顧;我方向感不好,需要他當「導航」,雖然他偶爾也會指錯方向,但是有他陪伴,我就不會害怕。
有一次他指錯方向,車子開到陌生的地方迷路。「糟了!這是哪裏呀?」師兄指示:「倒車!」我不會倒車啊!他說:「好,那向前走。」前面有叉路,結果亂走一通、繞不出來;後來在小巷中看到前面有車,才跟著走了出來。
在臺北,都是師兄載我做慈濟,搬到宜蘭也是。從頭城到蘇澳,只要有活動,他都義不容辭專程護送。十多年前師兄教我開車,那時我六十七歲,為了做慈濟,我提起勇氣學開車;還好那時有學會開車,現在才可以載師兄就醫或者去復健。
某日不經意看到師兄受證時我倆的合照。當時我們才四、五十歲,挺拔有精神;經過歲月的流逝,我們已經變成髮白面皺的老者。
人生路上有伴就是圓滿,不論路是平坦或崎嶇,沿途的風景可以一起欣賞,菩薩道也是一樣。現在回頭想想,今生此世能做慈濟,有這麼多同師同道的伴侶,自己真是個有福報的人。

|宜蘭 郭馨心|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