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小螞蟻,大良能

10.11《農九月‧十六》

【靜思小語】修行的功夫在於能自我縮小到像小螞蟻,整體合起來就會發揮利益人間的大良能。

培養長情厚愛菩薩心

九月十八日午後發生的池上地震,規模六點八的淺層強震在花東區造成屋損橋斷的災情。志工早會,上人開示,如此強力的搖撼雖然造成災情,也有人員傷亡,所幸大致平安,可謂重業輕受,大家都要感恩平安度過災難,並且提起「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同理心,為人間付出愛。

上人請大家培養「長情厚愛」的菩薩心,就如災後全臺各地有建築修繕專業的慈濟志工,自動自發集合到花蓮玉里及臺東等受災地區,很多師兄都是放下自己的事業,或是向公司請假而來;委員師姊也發揮長年來的訪視、關懷良能,探望、膚慰受災鄉親。

「據說慈濟人為地震受損的家庭修繕,還特地去找和原來花樣、顏色相同的地磚來鋪;有的磁磚花樣已經沒有了,他們就去找出相近的樣式。所以說慈濟人不只是盡力,還很盡心,要將災害造成的傷痕盡量撫平。這分長情大愛,難以言喻,只能用『感恩』二個字表達。期待所有的慈濟人,都與師父一樣,看到這群慈濟人付出的畫面,就要生起感恩心,感恩他們讓住戶的心安定下來;慈院大醫王也為這群上了年紀的修繕志工針灸保養,舒緩他們的腰痠背痛;人與人之間相互關心與支持,很溫馨,很令人感恩!」

玉里慈院的燈不熄滅

志工早會結束後,上人驅車啟程往玉里而行,於鳳林靜思堂、瑞穗環保站停留片刻,復前往地震中受損的春日國小及松浦部落,午間抵達玉里慈濟醫院。

陳岩碧院長在座談中感恩同仁這段期間堅守崗位,守護著鄉親與醫院。強震後,休假同仁陸續返院支援,行政同仁第一時間確認醫院建築物無立即性危險之虞,讓醫護能安心地守在急診室搶救生命。

當天在急診室值班的林志晏副院長,描述地震發生當下,搖晃到無法站穩,只能扶著病床欄杆穩住病人,接著就有傷者陸續湧入急診室,遂一路忙到深夜十一點多,才有辦法打電話回家關心妻小。護理科郭雅萍主任感恩全院團隊圓滿這一次守護生命的重要任務:「這是玉里慈院守護當地二十三年來,最重要的使命。地震過後到現在,街頭巷尾還是可以聽到鄉親在討論災情,表達擔心受怕、不安的心情;玉里慈院的燈不熄滅,我們會如常地守護大家的健康和愛。」

上人開示:「醫療是救命的地方。我時常說,大災難中有二種建築不能倒,一個是醫院、一個是學校,所以醫院和學校建築要很堅固。這次地震也是給我們再次檢視建築安全的機會,請大家用心做好全院的總體檢,補充不足之處,守護生命的堡壘要很穩固。醫院安全、同仁平安,才能好好地盡到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責任;醫療同仁健康,才能長久地救苦、救難、救傷、救病,救護更多民眾的生命健康。很感恩全院同仁合和互協,有事大家一起投入,彼此關懷、相互愛的鼓勵,提振元氣,就有充足的力量擔起守護當地的重任。」

用福氣庇護大地平安

上人到玉里靜思堂,與玉里慈濟人及來自臺灣多地的修繕志工座談。據統計,目前有一千三百多人次志工,陸續完成一百二十多戶輕度受損的房屋修補。林永彰師兄說,修繕工作看似輕鬆,但有許多細節都需要注意;譬如一個小小十幾公尺的圍牆,有十多個團隊成員投入,一個早上還做不出來,因為要顧及水溝的清潔、周邊環境的維護,真的不容易。潘機利師兄代表大家感恩有此機會付出。

上人感恩大家自動自發、及時付出,讓師父安心。慈濟人的修行功夫,可以自我縮小到像小螞蟻,整體合起來卻能發揮利益人間的大良能;花東慈濟人不僅要感恩法親的愛護與關心,同時要學習他們的用心。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師父雖然能對大家講經,呼籲大家行善造福,但是我無法做到,要靠慈濟人去做。而慈濟人與師父有很深的緣,只是聽到師父說的話,就去愛師父所要愛的人、做師父想做的事,如同一尊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讓許多人因為看到你們的動作、聽到你們所說的話而受感動,而被度化,所以人人都是觀世音。」

上人說,常常在災難發生後,聽到民眾說:「慈濟人來了,『藍天白雲』出現了,我們得救了!」讓自己如同身受,和受災民眾一樣覺得很感恩、很讚歎慈濟人,也很慶幸五十多年前創立了慈濟。

「佛陀出現在人間,就是要救度苦難的眾生;人間眾生有的是心靈的苦難,有的是生活的苦難,有的是遭受人禍、天災的苦難,都需要有愛心的人救助,所以我們要拉長情,也要擴大愛,情要長、愛要厚,用愛撫平災難造成的傷痛,讓大地恢復生機。」

上人說這次地震災難也是「大哉教育」,教育大眾知曉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知無常,就要把握當下、把握因緣,對的事,做就對了!無論大家來自何處,都要合和互協,用感恩與人合心;與人互動要和氣,不論如何做,都要做得很歡喜,但也得量力而為,不要過於疲累或受傷。大家相互感恩與支援,就是最美的人間。也請大家無論是交通往返或是入戶修繕,都要做好各方面的防護措施,維護好自身安全與健康,同時帶動人人行善造福,用福氣庇護大地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