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世世的覺悟之道

講於二○二二年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九日

(畫作/陳九熹)

翻轉苦難,其實是要翻轉全球、轉動人生,讓人人體悟人生無常、苦、空的道理,將不滿足的欲念轉為無所求的付出,走入一條生生世世不迷失的覺悟之道。

一年一度的歲末祝福,十月下旬開始,從東部、南部一站站往北行;這次出門更歡喜的就是授證,又再一梯次的菩薩招生,受證後才是真正行入菩薩道的起點,要更精進。

所謂的「志工」,就是發心立願,志入人間,行菩薩道。只要哪一個地方有需要,就立即行動,讓人在困難的時候獲得鼓勵和力量;最重要的是給予虔誠真誠的愛,會讓人感受到原來人間充滿了溫馨,感覺溫暖。

五十幾年來,心心念念為佛教、為眾生,慈濟人跟著師父這樣做;各場歲末祝福入經藏,看到大家這麼整齊莊嚴,很感恩、很感動,師父如是願,弟子如是行;師父如是信,弟子如是解,信、願、行,這麼貼心、和合,讓我感覺這輩子很有價值。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從皇宮出城門,看見人間疾苦;兩千五百年後,我們也看到了,佛陀的故鄉尼泊爾藍毗尼,鄉間樸素沒有發展,窮困落後。一般人都以為生活就是日日這樣生、月月這樣活,一年後再一年,理所當然。我貧困,就覺得我永遠是一個貧困的人;我富有,代代就是富有。佛陀看到貧、病、老、死的無奈,細細深思,人間的苦不只是物質上的欠缺,還有心靈上的欠缺。這不是用財物有辦法幫助的,一定要很徹底讓人體悟生命的真理,打開執著的無明,引導人人走一條生生世世不迷失的覺悟之道。

心有煩惱、有貪欲,永遠不滿足,永遠有得失心;得到的時候歡喜,還希望一切都是「我」所擁有,但再如何求取,永遠還是欠缺,無法圓滿。永不滿足的心境,讓眾生感受苦。佛陀要轉化眾生的心境,讓人人知道人生無常、苦、空的道理,能夠及時覺悟,停止追求欲念,消除無明,讓心知足,知足的人就懂得造福;願意付出造福,就是富而有餘的人生。

我的心願是翻轉尼泊爾、翻轉苦難,其實是要翻轉全球、轉動人生;將欲念翻轉成為愛,變成付出的心念。出門一路走來,一直聽翻轉人生的菩薩分享過去的偏差,心態偏向就是造業;糾正到對的方向,就是佛法菩薩道。善念最盡頭的地方就是無所求,雖然無求,但法喜常樂。也因為心門打開,沒有愛的放不下、捨不得,沒有與人相處的不如意,就沒有煩惱會來困擾。

聽到老菩薩們分享,年紀大了,心很想要往前走,但是兩隻腳無力。我也感受到了,上次出門走路還很自如,爬高爬低,沒有障礙;現在即使走平平的路,也有點吃力。我不時提醒自己:要挺胸、要站直,雖然老、病、衰邁是苦,但還是歡喜感恩,回想當時孤單一個人、兩腳踏出去,如今回頭一看,千千萬萬的腳步整齊走出來,浩蕩長的隊伍啊!一隻隻「螢火蟲」亮亮麗麗地浮起來,在黑暗中提燈照路,在五濁惡世中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真、善、美!

所以老菩薩不要認老,我們沒有老的權益,但有發菩薩心的大願、有走入人群的使命。我雖然走得慢,但是腳跨大步,這樣才能夠練出腳力。有心有願,一定能練出力量,不只是臺灣需要我們,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也需要我們。

只有我的力量、你的力量不夠,還要菩薩招生。不要忘記當初帶你的那位資深委員,要像他一樣那麼熱心去找人、去度人,慈濟的法脈宗門需要這樣環環相扣,代代相傳,大家的肩頭共同挑起度化眾生、淨化人間的責任。

我把一隻手工編成的小螞蟻放在時鐘上,覺得自己就像這隻螞蟻認真上進,總是與時間賽跑;雖然是這麼渺小、是這樣的年齡了,也不要放棄。要時時感恩我們共同在慈濟,菩薩道我們走到做到,還要做到最後一口氣,盡頭到了,記得再起步還是接續著道心,再開始人生路。請大家精進不停歇,為未來的人間傳承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