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2─世界難民隆冬難過

烏克蘭出逃難民九成為婦女及兒童;五月在波蘭華沙慈濟發放現場,以工代賑烏克蘭志工陪伴受助家庭的嬰兒。(攝影/安培淂)

全球因衝突、迫害而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
在二○二一年底達到八千九百多萬;
二○二二年俄烏戰爭爆發,
更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難民潮。

對境外暫時棲身、境內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民,
以及受到戰爭影響而飽受能源危機、糧食價格飆升、
通貨膨脹之苦的各國民眾來說,這個冬天相當難過。

全球因衝突、迫害而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在二○二一年底達到八千九百多萬;二○二二年俄烏戰爭爆發,更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難民潮。

對境外暫時棲身、境內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民,以及受到戰爭影響而飽受能源危機、糧食價格飆升、通貨膨脹之苦的各國民眾來說,這個冬天相當難過。

教育加上義診

不僅一時 長路相伴

慈濟在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塞爾維亞、土耳其、約旦、泰國、馬來西亞和澳洲,均有提供難民慈善補助或醫療照顧;其中土耳其、泰國、馬來西亞,並設有常態的學校或義診中心,長期扶助。

約旦虎威賈村位處荒漠,慈濟以簡易屋教室做為行動診間,看診的敘利亞民眾大多來自鄰近的札塔里難民營。約旦慈濟人關懷敘利亞難民逾十年,八年前開始舉辦義診,並帶動約旦醫師與受助的難民媽媽,一起服務難民。(攝影/陳秋華‧約旦馬弗拉克)

目前收容中東與非洲難民居多的塞爾維亞克爾尼亞察難民營,為歐洲慈濟志工長期關懷的對象,慈濟也是此地唯一持續提供物資實際救濟難民的組織。今年九月再度關懷,並致贈在柏蘭科‧比栖小學就讀的難民學童文具與書包。(攝影/Zarko‧塞爾維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