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3─永續生存的考驗

慈濟志工於澎湖湖西鄉東北海岸淨灘;根據統計,海漂垃圾以寶特瓶、保麗龍、浮球、廢棄漁網和漁具為大宗。(攝影/黃筱哲)

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
二○二二年列出未來十年的全球風險排名,
包括氣候行動失敗、極端天氣、社會凝聚力減弱、傳染病等。

當舉世皆知工商業發展加速環境破壞,卻無法停下腳步;
貧富差距與人口老化的惡化速度加劇,正考驗著每一天的生活。

只看近利就難談永續,下一代將從我們手裏,繼承什麼樣的地球呢?

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二○二二年列出未來十年的全球風險排名,包括氣候行動失敗、極端天氣、社會凝聚力減弱、傳染病等。

當舉世皆知工商業發展加速環境破壞,卻無法停下腳步;貧富差距與人口老化的惡化速度加劇,正考驗著每一天的生活。只看近利就難談永續,下一代將從我們手裏,繼承什麼樣的地球呢?

天災示警 爭取生機

全球進入「氣候緊急時代」。年初四個熱帶氣旋接連衝擊馬達加斯加,數十萬人受災,貧者更苦;美國加州中央谷地夏日發生森林大火,罕見地逼近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並吞噬民居與商業大樓。無論貧富同遭氣候災難衝擊,也考驗慈濟志工救災、備災能力。

今年五月,持續且高強度的大雨導致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特倫河(Sungai Telun)周圍的村莊淹水;慈濟志工前往東加里曼丹省東庫臺縣(Kutai Timur)加殼魯埃村(Jak Luay)勘災並發放生活物資,村莊陷入一片汪洋,僅能乘小船進入。 (相片提供/慈濟印尼分會)

泰國雨季今年雨量比往年多,十月又遇到諾盧颱風來襲,造成蒙河(Mun)附近村莊被水淹沒,水位及受災範圍較以往更高更廣,成為烏汶府(Ubon Ratchathani)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水災。大水不退,居民寄居收容中心甚至超過半個月,志工致贈糧食,也乘船將物資送給留守家園的受災戶。(攝影/蘇品緹)

補給窮鄉 支援糧倉

慈濟在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塞爾維亞、土耳其、約旦、泰國、馬來西亞和澳洲,均有提供難民慈善補助或醫療照顧;其中土耳其、泰國、馬來西亞,並設有常態的學校或義診中心,長期扶助。

二○一五年緬甸發生嚴重水患,慈濟在仰光省岱枝縣瑞那滾村發放稻種,自此結下善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肥料價格上漲,志工今年元月發放肥料,農民有了品質好的稻種加上足夠的肥料,收成愈來愈好,志工七月再度前往關心農民施肥狀況。(攝影/Saw Tho Han Saw)

非洲史瓦帝尼共有八十多個慈濟供食站,本土志工經濟狀況普遍不佳,但設法耕種菜蔬照顧社區內的貧童。七月下旬於樂言果(Luyengo)供食站,自澳洲來史瓦帝尼工作的本墉師兄(右一),穿著當地志工致贈的傳統布巾,分送熱食。(相片提供/花蓮本會)

社區長照  健康老化

在熟悉的家裏安老,是多數長者的期望,慈濟「長照推展中心」的個案管理、居家機構、日照中心和長照據點,已擴展鋪入各縣市;此外,醫療住宿式機構與慈濟輔具平臺,在改善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生活品質已有明顯成果。

大林慈濟醫院輕安居,醫師固定巡診;嘉義是全臺老化指數最高的縣市,住宿式長照機構輕安居於二○二○年開放,提供長者入住、家屬喘息服務,以及術後返家前特殊護理的中繼站。(攝影/蕭耀華)

南投草屯一戶兩老相依的夫婦家門口,斜坡道陡又短,今年三月,志工前來裝設走道扶手。二○二○年起,慈濟結合鄰里長推動「安穩家園,美善社區」專案,提供照明改善、止滑措施、無障礙坡道、更改為坐式馬桶等居家安全修繕。(攝影/林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