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到臺東 行動建材行

臺東山區村鎮缺乏材料工具行,志工團隊以一部大貨車為各個工地機動補給。

狹長的臺東縣,受災戶分散各鄉鎮,
高雄團隊開來一輛大貨車,滿載備料,
隨時接受指令,沿途即時補貨;
還搭配一輛機車,機動管控各宅各戶施工進度與人力調度。

狹長的臺東縣,受災戶分散各鄉鎮,高雄團隊開來一輛大貨車,滿載備料,隨時接受指令,沿途即時補貨;還搭配一輛機車,機動管控各宅各戶施工進度與人力調度。

「在山區,住址的號碼是不管用的,差兩號,往往是盤過一個山頭。」家住高雄左營的慈濟志工楊銘欽,開著客貨兩用車,帶著修繕專業志工與訪視志工等一行人,從池上轉入山區小路,在臺東縣延平鄉勘查七處屋損戶。一路在山巒林道間穿梭,有時還得找上派出所求助,因為進入部落,常常是路找到了,卻找不到提報名單上的住家。

來到武陵村一戶,腿部重殘的王先生騎著代步電動車回來,志工上前關懷受災與生活狀況,得知他過兩天要去花蓮慈濟醫院住院治療。

「屋子用空心磚加蓋,經不起地震搖撼,所以拉出長長的裂痕。」從事營建業的志工江清松仔細勘查、記錄,很有把握地承諾,在王先生去花蓮就醫之前,一定會盡快復原受損的壁面。當王先生知道志工還在尋找幾戶受災戶,主動騎車引路,讓志工省卻找路的時間。

臺東縣政府提報的受災屋損戶,零散分布在延平、鹿野、長濱、成功等各鄉鎮,十月中旬,訪視團隊配合勘災與修繕工程,分成數條動線家訪;工班到位,好幾個工地同時展開作業。高雄施作團隊包括多種專業的師傅,還有一部運送材料的大貨車,車上漆作、泥作、水電等備料齊全,隨時接受指令,沿路即時補貨。隨車並載有一輛機車,這是志工何萬春用來管控各個工地進度,隨時搭載調派的人手,機動能力強大,成為這一團隊的特色。

「修繕的工法與新造的當然不同,碎裂處的破口必須清除乾淨,水泥打底要順應原材質,並且一定要混合黏著劑,裂縫處要用手提唧筒加壓灌漿,撕裂處最好還鋪上等寬的細網,用以增加張力。」何萬春說,填補裂縫大有學問,否則只要再有小小地震,舊傷會再度出現。

午休時間,整個工班移動到鹿野鄉臨時設置的指揮中心,場勘志工歸納了延平鄉七戶輕災戶的勘查資料,下午選定情況最複雜的永樂村胡家與王家先行修繕。訪視志工也分派好任務,在工程期間與案家深入互動。

胡家一樓有臥病老人家,胡女士回來了,隨即有孩童過來買零食。沒有招牌,看不出這裏其實是山間的小雜貨鋪。勘查時,他們提到樓上天花板掉落,志工上樓確認輕鋼架脫落,將會另外僱工裝修;看到水塔受震傾倒,儲水外漏馬路,嘩嘩不停,志工合力予以扶正。

來到王女士家,面目黧黑的大女兒幾次從志工身邊走過,瘦弱身影令人心生不忍。志工陳淑芬聞知她每週洗腎三次,與她分享自己的家人有二十多年洗腎經驗,但每天依舊做環保、當志工,鼓勵她從飲食、運動、醫療、睡眠各方面去改善;得知同是洗腎病患,有人可以是快樂的志工,她的臉上揚起笑容,竟然也開口說心事,兩人就像好友深談許久。屋主王女士看在眼裏,又驚又喜。

王女士陪著修繕志工,在住家裏外指出震後的傷痕。不久,裂縫修補好,專業師傅粉刷後牆面平整光潔,王女士非常歡喜滿意。志工送上掛著貓頭鷹吊飾的結緣品時,她感謝上人與慈濟人的祝福,說:「貓頭鷹是布農族的吉祥物,今天真是恩典日。」志工以為正好趕上特別的節慶,忙著問節慶內容,她笑著說,「因為你們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讓我們晚上睡覺都是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