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調身

傾聽內在的真實渴求,是所有宗教致力的所在, 幫助人們發現天性中本具的單純與寧靜, 用心體會感受:生命的力量源泉來自於自身。 只要當下轉念都是契機,都可轉識成智。

這兩年來,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活動作息,也限制了人際交流,對人心最大的影響是:大家都嚇壞了!儘管盡力防護,日復一日仍被生存的焦慮籠罩。

焦慮也來自關於防疫的資訊爆炸,不出門也能靠網路接收各種訊息,手機上的人際互動也離不開這類話題。世紀的疫情蔓延無終日,不免令人感嘆生命不可承受之輕,小小的病毒竟然翻天覆地,倏爾奪去無數人命。

都說人是萬物之靈,何以如此做不了主,恐懼之下似無尊嚴可言。那麼,修行千日,如何用在此時?

這是值得反思琢磨的課題,需要向內觀照:清淨的本心如何被熏染遮蔽?是否我們都習慣聽外在的聲音,在別人的眼中尋求被接納、被肯定,在噪音中不及傾聽自己內在最真實的渴求。

這分渴求是所有宗教都致力的所在,就是幫助人們發現天性中本具的單純與寧靜,雖然各有教化語言,但無非都要人用心體會感受:生命的力量源泉來自於自身。

《法句譬喻經》有云:「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譬如厚石,風不能移,智者意重,毀譽不傾;譬如深淵,澄靜清明,慧人聞道,心淨歡然。」這是佛陀給一位年輕外道的偈語。這位外道精通六藝雜術,人間事難不了他,不免心高氣傲。見到化身沙門的佛陀後,為其形象氣質折服,問佛陀為何能與眾不同。

佛陀答道:「我是『調身』的人。」以偈語指出,有智慧的人善於調伏五蘊色身,而世間種種競藝無非是綺飾華譽,令人徒然放蕩於生死之路。「調身之法」是五戒、十善、四無量心、六度等。

這段經典故事對現代人的啟發是,我們已習慣於在人間事中追求成功卓越,外求安頓生活的資源,以致沉浮於世事的動盪中,不得安穩。疫情的衝擊何以如此大,一大因素是我們已日久積習於外求。

只有回歸內在智慧的調養,方是究竟。這未必得花一輩子的功夫,當下的轉念都是契機,都可轉識成智。

疫情的挑戰照見五蘊皆空,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