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至十八日 向全球推素

10.17~18《農九月‧二十二至二十三》

【靜思小語】人人茹素,讓人心向善、悲心提升,緩解世間危機。

欣慰法脈宗門有傳人

十月十七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上人提到昨天到花蓮靜思堂,聆聽培訓圓緣的師兄師姊們分享心得,今年有多位企業家與卸任政府官員參加委員或慈誠培訓,他們融入團隊,如規如矩,參與慈善訪視,投入環保回收等等,也學習慈濟人文儀軌,與其他慈濟法親相互配合,沒有地位高低之分。

佛陀指出眾生平等,因為人人本具佛性,本性都是清淨無染,有無量的智慧潛能;然而凡夫眾生久受世間的無明熏染,養成錯誤的見解與觀念,需要覺者智慧輔導人心,開闊大愛。上人欣言培訓圓緣的隊伍中有不少年輕人,聽他們發心立願,讓自己覺得希望無窮,且深感法脈宗門有傳人而安心歡喜。

「最歡喜的是我有這麼多富有愛心的弟子,與師父貼心、同願,付出無所求。雖然現在的社會亂象,會讓我覺得很擔心,不過看見這麼多有心人同行慈濟道路,而且邊走邊拓寬、鋪平這條道路,讓後來的人更好走,讓我很安心,覺得在濁亂的人間,還有這條真誠的菩薩道可以延續下去。」

「這條路從五十多年前開闢,起初的坎坷路,一分一寸、一步一腳印走過來,到現在慈濟慈善普及天下,每一個國家的慈濟人所做的慈善事難以道盡。剛才聽到印尼慈濟人分享,他們二十多年來利益印尼社會,讓走過金融危機的印尼富有生機;現在印尼四大志業建設完成,並且運作得很好,安邦定國、繁榮社會,讓我很欣慰、很感恩!」

上人提到海外慈濟人很愛唱慈濟歌選〈想師豆〉,總是唱著唱著就流淚,傳達他們最深摯的想師之情;馬來西亞檳城靜思堂還有一處「想師館」,由郭濟緣師兄等慈濟人返臺隨師,帶回師父用過的杯子、衣鞋等舊物,放在想師館中展示,還收集相思豆鋪出一條回歸心靈故鄉的道路,表達思念與敬愛、尊師之情。

上人表示自己很感念慈濟人對師父的那一分情,更歡喜的是看到慈濟人聽法入心且身體力行而法喜充滿。「有形的財產累積得再多,如果慳吝而不懂得運用,累積再多也沒有意義;許多慈濟人生活不富裕,靠著勞力工作賺取微薄生活費,仍然點點滴滴累積善款布施造福。慈濟人的真誠付出,讓我覺得自己很富有,擁有這麼多好弟子,師徒之間所結的是生生世世的緣,生生世世都要凝聚菩薩的力量,為佛教、為眾生而奉獻。」

上人期望趕緊整理完成「慈濟大藏經」,這是慈濟人「如是我做」的真實人間藏經,為現在與未來的眾生指出一條人間真實道。現在師父與許多當事人都還在,可以相互見證、印證真實性,請大家好好盤點生命,留下慈濟人做慈濟事最實在的紀錄。

「盤點起來,我覺得自己這一輩子很有價值,世界各地有這麼多的弟子們愛護師父,而且為師父把心靈的靈山寶塔建立起來。多寶佛塔裏共坐說法的二尊佛,多寶佛是過去佛、釋迦牟尼佛是現在佛,我也期待未來能成佛。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與信心,只要我認真精進,菩薩道走得好、走得穩,生生世世都來鋪這一條菩薩道,生生世世都有人與我相伴同行,不斷開道鋪路,總有一天可以到達成佛的目的地。」

上人與全球慈濟人共勉,菩薩道上同伴同行,要相互照顧,而且不斷接引、度化眾生,人人都要培養並發揮慈悲喜捨的精神,讓人間充滿愛。像印尼、緬甸慈濟人都是因為用愛無私付出,才能帶動當地居民共同行善;行善造福的人多,才有力量翻轉苦難人生。

警覺氣候時鐘倒數中

十月十八日,全球合作事務發展室同仁褚于嘉、清修士陳思育、鄒靜儒,報告前往美國參與「紐約氣候週」會後心得;君曄師姊報告即將於十一月六日至十八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辦的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之會議規畫及慈濟與會人員。

褚于嘉師姊提到,在紐約聯合廣場看到氣候時鐘上日益減少的秒數,警惕著全人類,愛護地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氣候時鐘是以碳排放速度計算,倒數距離地球平均溫度昇溫攝氏一點五度的時間,現在只剩下六年三百零六天十七小時三十二分十秒,不到七年!

負責紐約慈濟大愛人文中心運作以及志工陪伴窗口的沈慈知師姊分享,位於紐約曼哈頓的大愛人文中心,距離聯合國總部大樓一點六公里,走路約二十分鐘,是慈濟與許多聯合國單位及非政府組織交流很重要的樞紐。

去年十二月,慈濟被聯合國多元信仰顧問委員會,任命為信仰組織評議會(MFAC)的聯合主席之一,由慈濟聯合國團隊召集人曾慈慧師姊代表。今年慈慧師姊向評議會建議,四月的年度大會在慈濟大愛人文中心以現場同時採用線上的方式舉辦,共有二十三個宗教組織人員與會。

此次紐約氣候週活動,有一群年輕的慈青學長們共同努力,在短短一個月內籌備出七天二十二場的活動,讓三十多個組織來到大愛人文中心發表,把有限的人力與空間發揮到最大效果。很感恩所有的志工合和互協,期待大愛人文中心能發揮更大的效用,接引更多人間菩薩。

上人開示,聯合國總部在紐約,很需要紐約慈濟人多發心、立宏願,承擔起慈濟在聯合國平臺與各界交流、代表慈濟發聲的重任。尤其此時地球環境被嚴重破壞、污染,剛才看到氣候時鐘只剩不到七年時間,全球就要面對無法扭轉的氣候災難,更令人擔心,很需要呼喚全球人警覺此一迫在眉睫的危機;只是緊張、擔憂是沒有用的,要積極面對現實,趕快做出改變,讓空氣淨化、讓地球平安。

其實減少碳排放最快速的方法之一,就是素食。上人表示要向全球推素,就要講出素食為何可以減碳的道理;而且人類茹素,就可以不要畜養那麼多牲畜,避免動物與人爭糧,也能保存大量地球資源。若能引導人人不因口欲而殺生,培養愛心、呵護生靈,且保護身體健康,就是功德。

上人說,素食有大學問,請年輕人多多用心探討,將知識轉為智慧,可以發揮很大的良能,淨化人心、保健人體,還可以保護地球;最好的帶動,就是身體力行,做出典範。「現在的人心危機很高,而且氣候變得很極端,所以我一直說『來不及了』!要緩解危機,唯有人人戒慎虔誠、人人茹素,才能讓大自然淨化,讓人心向善、悲心提升。」

不只是氣候時鐘不斷倒數,所剩時間愈來愈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上人教大家要有危機意識,人生時間一點一滴減少,一定要好好把握當下吸收法水,了解道理、提高智慧,不要讓智慧漏失。生命一天天減少,但是慧命要一天天增長,要抓緊因緣廣傳善法在人間,以身作則引導人人去除煩惱無明。「若說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慈濟已經實際做出成果,我們要很珍惜,將慈濟的方法廣傳於人間;你們是慈濟人,而且都是年輕人,要好好運用慈濟法帶動同儕,推及全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