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 大愛無礙

10.4《農九月‧初九》

【靜思小語】如同水無法用刀分割開來,心中有開闊無私的大愛,就沒有隔閡與分別。

滿納海的孩子長大了

土耳其會務報告,胡光中師兄、周如意師姊連線與會,余自成師兄盤點滿納海國際學校學生人數,最多時共有四千三百一十二位學生,其中一千二百位線上上課。然而自二○一八年開始,學校按照規定,只能招收五百三十一名學生。至今已從滿納海畢業的學生共三百三十三位,其中有二百三十二位繼續升學。當年背著書包逃難的傑內德,把慈濟每個月的助學金金額記下,發願未來有能力要加倍回饋給慈濟。這個心願在上個月實現了,傑內德將其第一筆薪水捐給慈濟援助烏克蘭難民,並懇切表達希望能給他感恩報答的機會,將來也能告訴下一代,人生中遇到考驗時,得到他人幫助,要懂得感恩回饋,將善與愛傳給有需要的人,遂讓原本不忍拿取的胡光中師兄落淚收下。

滿納海國際學校覓得新校地,師生也趁著新校舍動土前,安排一趟巡禮。馬力克老師感恩上人與全球慈濟人的幫助,讓他們能有一個新校園;學生扎伊德說:「感恩慈濟找了這塊土地,要蓋學校讓我們讀書,我也會做一個勤奮的學生,包括我的所有同學,都會報答你們給我們的這分恩情。」

上人讚歎土耳其慈濟志工真的做到跨宗教、跨種族、跨國籍而連結大愛,世間的正信宗教都宣揚開闊無私的愛,這分愛就像水是無法用刀分割的;宗教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不會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就把人群分隔開來。人們不因宗教名相而起分別心,彼此相處、互動就很自然,不會有掛礙。「心中有愛,就沒有掛礙、沒有隔閡。人間苦難多,有許多苦是因為人的心靈自我矛盾、自我煩惱,所以造成了人我是非的紛爭,大到變成國與國之間相互傷害。」

「正信宗教都是教人走正確的方向,只是人的執著,用名相把彼此分開了;各宗教的教義都是教人把惡的去除、把善的弘揚起來,人人都走上同一條大道,這條大道就是大愛的正道。」

上人說,余師兄與胡師兄夫妻有因緣到土耳其生活,又有因緣接觸到敘利亞或其他國家的難民,用方便法引導他們脫離困境;舉凡濟助生活或是幫孩子讀書受教育,都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很令人讚歎。也因為土耳其有這三位慈濟人,慈濟才有辦法在當地深入幫助這麼多苦難人。師兄師姊在土耳其面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要帶動大家合和互協,讓慈濟道場成為一個善的道場,不分宗教,只要有人有需要,而慈濟能照顧得到,就盡量去做到。

「你我雖然距離遙遠,我們的心都貼在一起。現在的科技發達,你們可以時常與本會聯絡,及時回報當地狀況,商討如何付出;土耳其有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就請你們承擔起來。」上人對胡師兄說,即使師徒之間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是彼此心意相通;世間有苦難,只要聽到、看到,能做到的,對的事,就把握因緣,盡心盡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