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再進階】愛地球的N種方式

慈濟推動環保三十二年,
歷經「垃圾變黃金」、「清淨在源頭」等不同階段,
而今面對更嚴峻的環境挑戰,必須擴大影響力,
培養小學生成為環保勇士,老舊環保站再造變年輕,
愛地球,腳步更加快。

慈濟推動環保三十二年,歷經「垃圾變黃金」、「清淨在源頭」等不同階段,而今面對更嚴峻的環境挑戰,必須擴大影響力,培養小學生成為環保勇士,老舊環保站再造變年輕,愛地球,腳步更加快。

二○二二年八月底開學,孩子重回校園,慈濟志工也積極跟各縣市國小聯繫,展開入校任務,「慈濟×PaGamO環保防災勇士PK賽」第二屆賽事開跑,「第一屆海內外超過七萬五千人參加,臺灣有九百多所學校舉辦校內賽;今年預計目標是邀請兩千所學校!」慈濟基金會環保推展組組長張涵鈞說。

這項環保防災勇士PK賽,是慈濟基金會與PaGamO幫你優公司以公益合作模式,與教育部、環保署、消防署攜手,用貼近孩子生活的「電競遊戲」,讓環境教育從小做起。從校內盃到縣市盃,參賽的國小好手們一路闖關,今年三月誕生第一屆臺灣盃、國際盃冠軍,小勇士們透過競賽,挑戰七百題的環保與防災題庫,藉由答題強化惜水、海洋污染、災害防救、節能減碳、氣候變遷等各領域環保防災知識。

「玩環保闖關遊戲後,讓我知道除了節約能源、用水以外,還要多吃綠色蔬菜,少吃肉類,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桐林國小白睿煬興致勃勃地說。

另一項把環保和推素觀念帶入校園與社區的創舉,是全臺首創EST環境教育志工培訓課程,九月在高雄靜思堂展開,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慈濟基金會跨界合作,吸引高雄市各校愛心媽媽和社區志工參與,成為環境教育的種子。

「很多人以為慈濟做環保,只做資源回收,其實我們的重點是在教育。」張涵鈞說明。透過環保防災小勇士養成計畫、巡迴各校的行動環保車、環境教育志工結合學校課程,帶孩子到靜思堂環境教育場所、環保站實地體驗等,讓環保教育從小扎根;兩年來,慈濟更啟動環保站2.0變身行動,打造進階版環保站。

一般民眾對環保站的刻板印象,或許是堆滿回收物,連走路都要當心,二○二○年底慈濟和「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臺」合作,邀請設計師、環保站志工一起討論「環保站如何可以更好」,並選定雙北地區三個環保教育站試行,今年八月開箱設計成果。年輕的設計團隊歷經半年多到各環保站蹲點、訪談,與年長環保志工磨合,完成適合志工使用的設計。

三重環保志工葉明珠說,設計師考量志工使用習慣,設計「多元變化桌板」,讓志工不用彎腰就能分類紙張、塑膠袋,「底盤推車」也改良成輕巧版,搬運回收物時能省力,也避免扭傷;透過志工回饋經驗,與設計團隊一起創造改變。

「明亮的空間、顏色識別系統,希望吸引更多青壯年民眾走進感受環保站的魅力,除了在站內做環保,更能在日常生活中,成為落實環保的生力軍!」張涵鈞說。

愛護這片大地有許多方法,然而腳步必須加快。地球持續升溫,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淨零排放挑戰,慈濟立下「二○五○淨零排放」目標,並執行減量計畫,二○二三年將陸續展開全臺十處靜思堂溫室氣體排放盤查及改善;淨零排放目標不容易達成,但慈濟人相信「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對的事,做就對了。

(資料提供/吳珍香、黃淑媖、許麗珠、黃愛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