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 此身與此生

10.30《農十月‧初六》

【靜思小語】善用此身走對路、做對事,無論生命長短,為此生留住價值、為後代做典範。

他的身影在人人心中

用生命守護臺南靜思堂的資深委員許明賢師兄,在今年七月圓滿這一世的人生。許師兄的同修陳錦師姊帶著兒子兒媳來感恩上人與慈濟法親,並回顧許師兄的慈濟足跡。

上人對師姊說:「人生這條路,總有走得早的、走得晚的,最重要的是走得有價值。他很用心跟著師父走,而且替師父到前面開路。過去一到臺南靜思堂就會看到他,雖然這次來沒有看到他,但是心裏還有他的身影,法親也都很不捨,他在人人的心裏,永遠都是帶著笑臉,很負責任地走這條慈濟路,所以因緣不會斷。你的心要放開,他還沒有做完的,要由你繼續做,常常來靜思堂與師兄師姊在一起,在這個大家庭裏不會孤單,法親彼此多照顧,也照顧好靜思堂。」

媳婦楊宜儒分享公公多年來即使病痛纏身,依然每天早上五點多出門做慈濟,曾經問他這樣不辛苦嗎?公公回答自己歡喜自在。在告別式中,看到許多人文真善美志工拍攝的珍貴畫面,才了解到公公所做的點滴;整理遺物時,發現公公直到人生最後,都還在張羅慈濟相關的事宜,她也發願接著走公公所行的這條慈濟道路。上人肯定宜儒很有智慧,許師兄為子孫後代做了很好的典範,他的人生時間沒有空過;並叮嚀陳錦師姊把身體照顧好,才不會讓孩子擔心,更重要的是有這一大群法親相伴,要更精進走慈濟路。

慈悲心和勇猛心並進

在臺南慈濟人聯誼會聆聽師兄師姊們的分享後,上人表示自己見證了人間菩薩行,發自內心讚歎與感恩。菩薩聞聲救苦,而慈濟人總是得知何處有災難,或是接獲訊息了解社區裏有哪一個家庭需要幫助,就前往探視、給予所需的援助,就如經文所說的菩薩德行,千處祈求千處現。

剛才聽到師兄師姊分享,接獲個案提報以後,依照地址去找案家,有時案家住在很偏僻的地方,提報者的資訊不夠清楚,大家「有巷子找到沒巷子,有路走到沒路」,還是不放棄,直到找到為止;只因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不辭辛勞。上人讚歎大家具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也有地藏王菩薩的勇猛心,這二位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地藏王菩薩入地獄救拔眾生,而慈濟人要幫助地藏王菩薩守在地獄門前,引導眾生向善,不造惡業,就不墮地獄。

每一天,全球慈濟人合心盡力為天下苦難人付出。上人表示自己很有福,因為想要為天下眾生做很多事情,但是自己走不到也做不了,幸好天下有這麼多慈濟人,以師志為己志,去做師父想要做的事。「其實我真的很自不量力,都沒有思考自己有沒有辦法去做這些事、力量要從哪裏來?只有一念信心─信己無私,信人有愛。最初也是從克難中起步,常住在清苦的生活中做手工,耐勞刻苦也要做慈善,直到現在,看到各地有這麼莊嚴的慈濟道場,有這麼多慈濟菩薩,早上歲末祝福,看到人人整齊入經藏,真的很感動。」

上人感恩慈濟人用心守護、照顧各地的慈濟道場,雖然很不捨資深慈濟人漸漸隨著自然法則老邁、凋零,不過無論人生長短,大家都善用此身,掌握正確方向,走對路、做對事,這也是在回報父母恩。「這二天看到慈濟人帶著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前來,全家都是慈濟人,連親家、親家母都是慈濟人,感覺到這是很溫馨的菩薩世界,很感動也很感恩。要記得,志業要世代相傳;師父為你們作見證,你們的方向很正確,朝這個方向往前直走,生生世世都在菩薩道上,不會走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