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日 續福緣如湧泉

10.29《農十月‧初五》

【靜思小語】今生有福要感恩過去生造福,還要延伸福緣到來生,讓這分福像井水泉湧不絕。

最佳造福機會在慈濟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孫逸民校長等人前來臺南靜思堂拜會,上人肯定校長真誠、熱情投入教育,給予孩子正向的學習觀念。環保是現在很需要的教育,各地慈濟會所都有展覽布置,而環保站更是實做的教育道場,歡迎同學們參訪,看看慈濟環保志工是怎麼做的,也可以實際動手做分類整理工作,體會更深。

於臺南第一場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談到佛陀講《無量義經》,之後說《法華經》,講大乘菩薩法,這是佛陀本懷的真實法,要教眾生身體力行菩薩道。

「無論是委員、慈誠、榮董、會員,都是對慈濟很信任而且真誠付出無所求,看來是不斷地付出時間、金錢、心力,但也不斷有收穫,而且是自己做、自己得,得到的是福與慧。常常說起挖水井的觀念,只要挖到水脈,就能不斷湧出清水,任憑人們一桶接一桶不斷提出井水,水位仍然沒有降低。這就像我們過去生造福,今生就帶著福來,要讓這分福像井水泉湧不絕,就要持續造福人間。」

「我們此生帶了多少福來?在我們出生之前,父母或祖先已經將家業建設好了,而我們若是過去生造福,與此生的父母結了好緣,生來這個家庭,一來就享福,享受豐足的生活,接受很好的教育;成年以後也有很好的事業,可以說是一帆風順,所以一定要感恩再感恩,感恩自己過去有造福、結福緣,要把握因緣再添福,將福緣從此生延續到未來。」

上人說,延伸福緣,要傳家業更要傳志業,最佳的造福機會在慈濟,而且此時慈濟人已經合力鋪出一條道路,大家要沿著這條路不斷精進,並且邀約更多人同行,繼續往前開道鋪路,從小小的田埂路開拓為寬廣的大道,不只人能安心走,還可以開車上路。

「《法華經》當中用羊車、鹿車與大白牛車譬喻小乘、中乘、大乘,這三輛車讓我們選,是要選擇小車獨善其身,或是選擇大車廣度眾生?」上人說,一個人自修、少數人共修,力量很有限;就像羊車、鹿車雖然找到水草豐美之地,在環境改變時只能再往其他地方找資源;而大白牛車可以凝聚大眾的力量,不只能運載很多人,還能運載水來滋潤大地,讓大家共享資源。「我們已經認識佛法,也已經在造福人群,還要廣招來眾、化度眾生同行菩薩道,目的地就是佛的境界,讓人人心開意解,創造佛菩薩的淨土。」

上人說,慈濟志業就是許多人共同成就的,人人在慈濟菩薩道上精進,也輔導有緣人,轉化了他們的煩惱,傳予智慧的種子,接引他們同行菩薩道,就這樣不斷地度化人、接引人,讓社會上有很多說好話、做好事的好人,而且一代接著一代不斷傳承下去,就能長久維持社會的祥和平安。

「每一年師父歲末祝福,總是不離開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祈願天下風調雨順、人人平安。其實這不只是每年的心願,而是時時刻刻對天下人間的祝福;但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分心,力量太微弱,要合許多人的虔誠心念,大家戒慎虔誠,行善造福,才能讓人間有福氣,保護人間平安。所以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教育、勉勵,將社會風氣轉為行善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