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日 傳承

10.22《農九月‧二十七》

【靜思小語】做事同時培養人才,交託責任後還要陪伴,共同承擔與分擔。

卸任不是放手,更上層樓

高雄合心團隊及左楠、三民、苓雅、前鎮小港四大聯區的新舊和氣組隊長分享「志業大承擔,陪伴與傳承」。上人勉勵師兄師姊,在無常人間,要珍惜共聚在慈濟的因緣。承擔幹部的時候,負起相應的責任,做事同時培養人才;人才培養起來以後,把幹部責任交託給他們,卸任以後的慈濟人還要不斷陪伴,分擔愈來愈多的慈濟事。

「幹部卸任並不是放手,而是要更上一層樓,除了傳承自己過去的經驗,也要和現任的幹部一起面對、因應當前的狀況,共同進步。所以雖然沒有幹部的名相,責任仍在,何況現在的社會很需要慈濟人發揮菩薩良能。我們是社會的一分子,還是人間菩薩,要自我期許脫離凡夫心,在人間道場廣度眾生、成就眾生。雖然各人有自己的事業,但是發心走入慈濟,事業固然不放,志業更要承擔,而且是雙肩挑雙擔,四大志業都要關心、都要承擔。」上人說,「四合一」不只是四大志業合一,也是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四大合一,要承擔責任,也要用心傳承。

聆聽湖內、大社、鳳山五甲、大樹、鼓山區的新舊組隊長分享後,上人開示,資深者一路走來,成就了溫馨有愛的社區,受到地方肯定;請師兄師姊再接再厲,把慈濟情再拉長,讓大愛疊得更厚,讓社區、社會更加祥和。

「師父稱呼大家為『菩薩』,是發自內心表達尊重,因為你們實際走入人群救助苦難,師父只是比你們更早接觸到佛法理念,且有因緣出家,擔起如來家業。如來的家業是我的本分事,而你們替師父承擔人間眾生的事業,做人間事,去輔導人心、去照顧苦難人,這就是真實的人間菩薩行。」

「聽你們分享,我一直在心裏說:『做得對、做得對!』確認方向對了,就要殷勤精進,慎勿放逸;不要讓心散掉了,不要讓法漏掉。已經接受的菩薩法,就要不斷在人群中運用,看見人間種種苦,會感覺自己很有福。所說的有福,不是賺很多錢,而是心靈富有,有無量的愛。」上人教導大家要拉長情、擴大愛,將情與愛從自己的家庭、事業擴展到社會大眾,幫助社會祥和,自己的家庭、事業就能平安順利。

見天下眾生苦,知福造福

「每一次來到高雄,總是看到一大群菩薩,有資深的老菩薩,還有中壯年、年輕人、年幼的孩子,排成浩蕩隊伍,從門外走進來,人人都說要讓師父不擔憂,會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心心相連、燈燈相傳。剛剛看到你們彩排經藏演繹,過程也要合和互協,才能按照步驟,該合的時候合、該圓的時候圓、該方的時候方,整體展現出整齊之美,也展現出慈濟人平時互動的默契。」

於高雄第一場歲末祝福典禮,上人對眾開示:「在人間做人間事,必須與人互動,要與人合,要走的路才會平坦,不要因為自己的心路不平,讓自己走得不順、跌倒了,就此停下腳步。慈濟大家庭的法親要相互扶持,看到有人跌倒了就上前扶起,鼓勵他們繼續前進。」

上人勉勵慈濟人要當彼此的善知識,就像《法華經》「化城喻」裏的導師,當大家累得走不動,想要放棄時,變現化城讓大家休息;待大家恢復精神體力以後,滅去化城,告訴大家「寶處在近」,剩沒多遠,再走一段路就到達目的地了。

上人談到自創立慈濟以來,走過五十多年,面對難以道盡的艱辛困苦,難免也會感覺疲累,不過會自我提醒:「寶處」還未到達,這輩子走不到,且發願來世要繼續走。要接續這分因緣,就要把這個念頭牢牢記住,深入八識田,生生世世都要在這條長遠路上不斷往前進。

在歲末年終回顧這一年的慈濟歷史,可以看見世間頻傳天災人禍,受災受難人的苦,還有救苦救難的人間菩薩身影。上人教大家見天下眾生之苦,自知己身之福;臺灣的大環境很平安,民眾豐衣足食,這是幾十年來臺灣民眾努力的成果。不要以為享受這一切是理所當然,若只是享受而不付出,會讓善良的本性被無明欲念抹殺,將自己的福報消耗殆盡,將來就只能承受苦果、苦報;要為來生種福田,還要增長慧命,才不會迷失、不會走錯路。慈濟人都走在同一條道路上,這條路就是慧命的大道,最終回歸眾生本具有的清淨善良本性。

「我們已經接受佛法,且走入佛法中,還有投入慈濟的大因緣,在全球地圖上看來,人間菩薩如同點點螢火蟲的亮光,不斷在地球上浮現。只有一隻螢火蟲是很不起眼的,讓人注意不到;要有一大群螢火蟲,才能讓人看見,為人引路。」上人期勉師兄師姊們合和互協,成為在無明人間指引正向、正道的螢火蟲,並且駕駛《法華經》「火宅喻」中的大白牛車,自度度人,接引大眾同聞佛法、同行菩薩道,回歸清淨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