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日 祥和人間

10.23《農九月‧二十八》

【靜思小語】忍一時之氣,把不好的話吞下去;先改變自己,就能轉變氣氛。

人人點亮手中這盞燈

兩場歲末祝福典禮於高雄靜思堂舉行。高雄地區場次,師兄師姊們經藏演繹之後,上人為眾點傳心燈,祝福大家諸願圓滿,並讚歎大家深入《無量義經》,不是為了今天的演繹才讀經文、練動作,而是慈濟人長年累月照著經文道理而行,不斷地造福人群。「我很震撼啊!在場約三千人,能夠人人同一個聲音、同一個動作,真不簡單!大家表達出了整齊之美,也讓人感受到很真誠的心意。你們現在點亮了手中這一盞燈,三千盞燈光共聚,也是一片莊嚴美景,達到至誠、至善、至美。感恩你們發心護持志業,所凝聚起來的愛心能量,能夠在世界各地發光發亮,讓苦難人得救。祝福家家平安,日日吉祥,人人福慧雙修!」

午後,一千多位屏東慈濟志工搭車來到高雄靜思堂參與歲末祝福典禮,包括恆春、小琉球慈濟人,大家珍惜一年一度的歲末祝福,不辭路遠而來共聚。上人開示,歲末祝福的意義不只是領福慧紅包,福慧紅包是慈濟人的智慧紅包,近幾年來的圖案都是「佛陀灑淨圖」,是為了提醒大家,要提起人人本具有的佛性,發心立願,關懷人間;不只是布施財物幫助生活,還要布施法,讓人人提起佛心智慧,福慧雙修。

上人說,慈濟人依循佛陀的教育精神,發心立願行菩薩法。假如人人發心以後,各做各的,方向不一致,就無法發揮大力量;而慈濟有好因緣,把佛教徒、非佛教徒會合起來,共同走在菩薩道上,就能在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地區救度苦難眾生。

五十多年來,慈濟的人道關懷已經普及國際間的一百多個國家地區;現在若得知災難訊息,當地慈濟人會先彼此確認平安,並向本會回報平安,表示要動員前往勘災、賑災。「我會一再叮嚀他們,要確認災情已經穩定,交通安全無虞才可以去,到了災區仍然要提高警覺等等,嘮嘮叨叨總是這些話,說過了還要再說。所以即使我天天都在精舍裏,但是我的心天天都這麼忙碌。雖然忙,但是心要很清楚,要忙得有價值。」

「大家常常聽到師父說要盤點生命的價值,你們回想自己的人生,如果把『慈濟』拿掉,還剩下什麼呢?可能是為了生活而忙,沒有什麼回憶的價值;投入慈濟以後,和一群人間菩薩在一起,彼此有共同的方向,庇護、愛護眾生,而且教育眾生,以正知、正見,開拓一條正道接引、度化眾生。」

上人談到有許多人投入慈濟以後,聞法入心,會先轉變自己,進而影響家人,改善了家庭氣氛;在外與人互動時,遇到過去與自己有摩擦的人,會多想一想,忍下一時之氣,不再與之惡言相對。「二個人吵架,哪一個人勝利?是能忍的人、有愛心的人,最終對方受到感動,也會被度化,讓社會又多一位人間菩薩。」

「要如何才能讓人間祥和平安?在瞋心熾盛、火冒三丈時,就要靠法水來滋潤。生氣時要想到師父說的,要吞忍,把不好的話吞下去,忍住發脾氣的衝動,消除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只要轉一個心念,過去聽過的每一句法從腦海浮現,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這就是聞法的好處。」

慈濟道場道氣莊嚴,會讓走入其中的人有很深切的感受。上人說,莊嚴的道場不是形式而已,是建立於慈濟人的真誠之心,從心靈展現於形象,所以能夠感動人;慈濟人以身作則,所以能夠帶動人,響應慈濟人的募心募愛,以及素食的推動。「我最期待的是淨化人心,請大家發心立願,菩薩大招生,才有足夠的力量淨化社會人間,這就是菩薩在人間的目標,也是佛陀出現人間的一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