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日 心如井水,慧如湧泉

10.14《農九月‧十九》

【靜思小語】守好清淨本性,心如井水,淨無波浪;慧如湧泉,不斷增長智慧,利益人群。

發心出家,廣度眾生

逢農曆九月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上人為四位新發意出家者圓頂,並且為六位清修士授證。上人於儀式中開示:「『心源湛寂,法海淵深;迷之者,永劫沉淪,悟之者,當處解脫。是故三世諸佛,離塵成道。歷代祖師,不染世緣,故得天魔外道,拱手歸正。』你們立願出家,出家乃是大丈夫事,有心、有願入佛門,要永遠以佛法為方向、為目標、為宗旨。」

「出家之德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念佛如是,禮佛常情。』你們發心出家,也有徵得父母同意,父母願意用愛付出,讓誠心的子女奉獻於佛法,行法、入人群,廣度眾生。」上人說,父母對於子女的生育恩情深重,要好好回報父母恩,感恩父母養育,又順大家的心、滿大家的願,同意子女出家,為人群、為佛教、為眾生而入道修行。

新發意佛子拜別父母後,上人再叮嚀,要反省過去在人群中,待人處事有沒有與人過不去?若有,就要虔誠懺悔,捨棄得失之心,重新為未來向佛、向法求真道,真實行入人群,依師親、近法友,發心立願,廣度眾生。

新發意佛子依儀軌,懺悔、皈依後,上人教導:「從你們初發心那時開始,一心向道,直到現在初衷不變,令人可敬可佩。今天已經拜謝父母,辭別親恩,入佛門、受師教,奉行佛所教育,戒律是讓我們維持慧命最重要的法衣。披起袈裟,就像戰士穿起盔甲入戰場,抵禦外來的敵人侵犯;而我們修行已經換下世俗衣,披上出家的袈裟,從今以後,沙彌尼、清修士,就要自守戒律。」

「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弟子。父母將你們養育長大成人,成就你們出家,你們要用慧命的成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不怕辛苦,荷擔如來家業;即使是千斤重擔,都要發心挑起,傳承眾生所需要的真實法,給予眾生增長慧命所需要的資糧。」

「發心盡形壽,要求無上道。世間無常的事情很多,出家就要了脫人間的世俗事,即使我們發心走入人群度眾生,仍要守持清淨戒律。千斤擔、萬斤法,我們要慈悲、勇敢,為佛教、為眾生而身體力行。」

剃度、頒證儀式後,上人教導:「從今以後,過去的人生煩惱已經去除,一定要守好清淨的本性,心如井水,淨無波浪;志如湧泉,不斷使智慧成長,剃掉頂上髮,表示身心清淨了;清修士也是放下小家庭,立志行人間菩薩道,雖未現出家相,但是與出家修行者的心是一樣的,同樣要為佛教、為眾生。」

「既捨去俗家,也捨去一切名與利;入佛門,則一切言行要如法,亦要合群、合心;合和互協是靜思道場的規矩,也是我們生活的宗旨。『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我們勤行在菩薩道上,不得懈怠;還要發心立願,大開菩薩門,度化一切眾生。祝福大家,福慧雙具,心如井水,慧如湧泉;好好淨心,發揮智慧利益人群。」新發意佛子、新受證清修士發心立願後,上人叮嚀莫忘初心,堅持自己的誓願。

奉獻佛法,歡喜成就

前來觀禮的家屬、法親們於人文講堂分享心得後,上人對眾開示:「大家來參加今天圓頂盛會,看到他們圓頂、看到他們成就,相信親友們都是歡喜,而且法喜充滿;師父是很感恩成就他們出家圓頂的家屬,最感恩的就是父母,父母生育他們,給予完整的人生,再給予自由的人生選擇,而他們所選擇的,就是出家與淨修這一條路。」

上人說,人生苦,來人間本來就有生、老、病、死的苦,過程中還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之苦;各自成家立業,難免會為家業、為子孫操心煩惱。而孩子選擇修行的道路,是一條真正的康莊大道,也是菩薩的大直道。他們發心行菩薩道,篤志精進,此生都要「為佛教,為眾生」;親友要為他們歡喜祝福,隨喜也是功德。

父母、親友大捨,祝福、成就新發意佛子的志願,他們將身心奉獻給佛法,入人群度眾生,讓大眾看到他們莊嚴的威儀,願意聽他們說話,起歡喜、尊重的心態,也願意照著他們的指引,做利益人群的事,這就是「度化眾生」。

在靜思道場,大家有共同的志向,要為天下眾生挑米籮。上人說,要為天下而承擔,這分責任很重,需要更多人與師父同心、同志願,出力共擔。所以要相傳法脈,「靜思法脈勤行道」,既然為「靜思」的理念而來,篤定了志向,且今天圓頂、受證,就要一心無二志,勤行在這條大直道上。

「我很歡喜也很感恩,歡喜的是他們來精舍好幾年了,精舍的生活很辛苦,而他們甘願、不怕苦,篤定心志,直到今天出家,相信他們的道心一定很堅固。弟子的道心堅固,師父就安心,因為他們會將佛法慧命傳下去,不只是我歡喜,諸佛菩薩、天龍八部都歡喜,因為佛法在人間,眾生就能夠得度;佛法代代相傳,眾生就有更多的因緣接受佛法而受益。」

上人指出,出家不是為了求自己了脫生死,而是要兼利天下;清修士也同樣要守節、守志,在人群中做事也是為了盡這分心志。「清修士的心志與出家人一樣,雖然他們現在家相,但是穿起清修士的制服,也是靜思精舍的一員,身體力行菩薩道,所以我也很歡喜。他們以在家居士的身分,方便入人群做事,在各個志業體的單位任職,職志平行;他們篤定了這念心,而且已經受證,身心安住在精舍,所以也要向他們的父母、兄弟姊妹說感恩,感恩大家成就他們走入這個大家庭。也期待親屬們將靜思精舍當成你們的家,這個家是普天之下人間菩薩、慈濟人的家。很歡迎大家多投入,來了解慈濟,感受入慈濟門的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