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環保也說環保 愛棒球,更愛地球

臺北市士林區慈濟志工去年三月起受邀進駐天母棒球場,於賽事間舉牌宣導環保。(攝影/賴大灥)

天災與環保究竟有什麼關係?
人類生活習慣又如何影響氣候變遷?
慈濟志工說給你聽—

受邀進駐臺北市天母棒球場,宣導垃圾減量,
一年半來動員千餘人次,疾呼:愛棒球更愛地球!

天災與環保究竟有什麼關係?人類生活習慣又如何影響氣候變遷?

慈濟志工說給你聽—受邀進駐臺北市天母棒球場,宣導垃圾減量,一年半來動員千餘人次,疾呼:愛棒球更愛地球!

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裏,場上打得精彩,場邊的慈濟志工也同樣熱血!他們在比賽一個半小時前就定位,分上、下半場輪值,在入口處親切提醒觀眾垃圾不落地,期間手持環保宣導標語穿梭在觀眾席中,散場時引導民眾將手中的垃圾放入不同類別的回收袋中。當曲終人散夜已深,志工還在路邊趕工,將回收物一袋袋送上車運往環保站,月色下的身影令人感動!

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起,經過整修、煥然一新的天母棒球場,迎來主場球隊味全龍的開幕戰;在味全龍球隊認養天母棒球場後,邀請鄰近的士林區慈濟志工來宣導環保。志工雀躍接下任務,努力做到垃圾減量、宣導「清淨在源頭」,陳清標歡喜地說:「今後味全龍主場的五到十年內,只要有球賽,我們都有福報進去做環保。」負責總策畫的志工李梨瑟說,進駐球場最大的心願是鼓勵球迷養成隨手分類的習慣,把環保融入家家戶戶;現在即便志工不在場,球迷也多能隨手分類,「觀眾做的不錯喔!已經有八十分了。」李梨瑟說。

每場比賽的進場人數高達六、七千人,但球場維持得相當乾淨,過去球賽完畢後,滿場垃圾的情景不再復見。棒球迷呂媽媽帶著兒女連續三天來看球賽,「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在家或學校會習慣分類,但在大型活動中就忘了應做的事;志工能進駐提醒大家,很感激也很支持。」

「其他球場就是把垃圾桶和回收桶放在一個地方,雖然有分類標示,但是一般球迷沒辦法做得那麼細。」資深球迷許水龍看到慈濟志工用心指導分類,覺得非常敬佩。

球場乾淨、球迷開心,環保教育的成效也會逐漸發酵,味全龍隊發言人歐陽劭瑋說:「龍迷看到場地因志工的投入變得如此乾淨,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希望球迷們也能夠自備環保餐具,不要製造太多垃圾,愛棒球也能夠愛地球!」

志工不只有賽事進行時來到球場,球隊選定球場地下一樓一處空間,供慈濟設立環保教育站,平時可在此分類;去年十月一日啟用後,志工方榮輝分享,球場附近有七所小學、二所國中、二所大學,還有大型企業及百貨公司,商家及居民無數,再結合鄰近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內雙溪自然中心,形成完整環境教育地帶。「我們有福在這麼完善的環境中做環保,必能將環保推動得淋漓盡致!」

有些民眾會攜帶瓶裝水入場飲用,志工今年四月底打造一隻用近千個回收寶特瓶製成的「環保海鯨魚」,「游」入天母棒球場。創作者周秀琴說,鯨魚原本自由自在地生活於大海中,但因誤食不屬於海洋的塑膠製品等垃圾而死亡;環保海鯨魚裝置藝術,能快速讓人理解環保概念,發揮無聲說法的良能。

今年十月統計,志工共宣導五十九場賽事、動員一千四百多人次。場地遼闊,球賽開打時間多在晚間,對於普遍年長的志工來說,體能考驗很大。近八十歲的洪玉珠,身材嬌小瘦弱,不時舉著宣導牌走在觀眾席,「我們很珍惜這個因緣來球場做好事,還能做就要感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