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日 走在道理上

10.31《農十月‧初七》

【靜思小語】小小的貪念也會引發人間動亂。不要想「不差我一個」,而是想「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

佛也是人,人也是佛

上人與臺南慈濟人座談,聆聽分享之後,肯定大家平時聞法入心,並且將法用於內心、行於外。「法不只是用聽的,而是要身體力行,行得讓別人歡喜,自己也法喜,因為你們把師父的話聽進去,用方法去傳、去度人,看到別人被你度進來了,你一定是很歡喜的;被你度的人也會很歡喜,因為他們進來以後見聞的一切,印證你所說的,所以他們也能真心用力去做,做了之後更是法喜充滿。期待人人相互勉勵,法法相傳,傳得皆大歡喜!」

上人說,佛陀為人間開闢出一條正信的道路,讓人人具有正知、正見與正行。從四諦、十二因緣,講人人最能看得見、感受得到的人間現象,漸次引導深入法藏。「人間真的是苦,僅是要談四諦、十二因緣,都很難一一說盡它的道理。只是一個『苦』字就述說不盡,要探討苦的源頭,是『集』種種因緣業力而致,所以『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要滅苦、消業,就是要修行。」

「大家分享的條條都是道,你們現在已經走在菩薩道上,只是自己不知。『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要修得回歸自己本來就有的佛心本性,所以不必向外面找,從自己的內心去找。」

上人叮嚀師兄師姊把握因緣度化人,度人要度心,讓人人懂道理、體會真諦,去除無明,行善造福。要啟發人人的愛心,讓心清淨、無染著,莫讓小小的貪念引發人間動亂。不要想「不差我一個」,要有正確的觀念─「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壞事絕不能多我一人」,人人消除惡念、多行善事,世間就能充滿善與福。

即將離開臺南靜思堂,上人於感恩時刻開示,大家用心入經藏,不只眾口一音、動作整齊,身與口都在說法;其實大家平時就在說法,所說的不只是師父長久以來對大家說的法,還有自己受用、力行佛法的體會,讓師父聽了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有價值,要繼續努力!

上人說,大家都很有智慧,聽法之後能夠各自發揮,用不同的方法在度人,應機施教,轉變了許多人的習氣,讓許多家庭轉苦為樂。

「大家學佛,就要向佛的精神看齊;佛做得到,我們也要做得到。佛也是人,人也是佛,只要我們能覺悟,在菩薩道上精進,就能一步一步接近佛的境界。我在年輕的時候對人生有所思考,發現佛法就是我要走的路,所以我很用心在走這條路,又有因緣看到《法華經》,覺得這條路的風景很美,是我篤定要走的路。」

「我覺得自己獨行很可惜,所以要邀請大家一起來走,讓人人認識佛法,聽得到也看得到真實的人間。大家都是生活無虞的有福人,投入慈濟以後,能夠看到不足、欠缺、飢餓的貧苦人生,或是老病、孤苦的人生,這些人都需要幫助,這就是菩薩的資糧。」上人說,要成就菩薩道,就要付出造福;人間有苦難人,才能讓菩薩有救助苦難、付出造福的機會。造福之外,最重要的是印證佛法道理、印證自己所走的是對的路,從而福慧雙修。

出發前往臺南慈濟中小學,聆聽師生導覽與分享;近傍晚六點半,抵達大林慈院宿舍樓。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見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