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務,不能少我一個

邱銘文(左起)、莊堯舜、曾明松、黃裕仁、巫建龍、李界育、徐樹蘭等志工,共同投入玉里鎮受損民宅修繕工作。

友情愈陳愈香,默契全在不言中,
昔日的菲律賓海燕風災組合屋團隊再次上陣,
「因緣不會等人,一定要把握!」

友情愈陳愈香,默契全在不言中,昔日的菲律賓海燕風災組合屋團隊再次上陣,「因緣不會等人,一定要把握!」

「我一個邀一個,大家自己帶工具;雖然我們不是專業,但很專心。」修繕志工黃裕仁說:「洪武正師兄要我邀曾去過菲律賓蓋組合屋的團隊來花蓮,才有今天又聚在一起工作的因緣。」

二○一三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多國慈濟志工輪番前往勘災、救災、建蓋組合屋等,當時來自臺中的組合屋團隊,平均年齡四十幾歲,已各自事業有成。九年前建立的深厚感情至今不變,團隊有默契、速度快,十月間,為玉里鎮多戶進行修繕。

「我做印刷,現場這些工作都是來慈濟才學的。」隨時補位的黃裕仁,與團隊合力為受災戶組立圍牆浪板、安裝竹節鋼筋、鋪預拌混凝土。印刷事業如今有晚輩負責,夫妻兩人專職慈濟事,黃裕仁除了承擔人文真善美錄影工作,還擔任「中區輔具平臺」窗口,帶動環保志工將回收病床、輪椅等清洗、消毒、維修,再由各社區志工運送給有需要的家庭。中部輔具申請量日增,他並將一千兩百坪的公司廠房,騰出四百坪做輔具倉儲。

進入慈濟超過十年,黃裕仁覺得,自己最大的收穫,就是還給太太一個完好如初的先生,一個溫馨完整的家。早年做生意經常應酬,喝到凌晨一、兩點,讓太太找不到人。進入慈濟後,他改掉喝酒習性,把時間全放在當志工,「做慈濟不困難,想不想做,完全在自己。」

來自草屯區,經營機車維修的曾明松,也曾經是酒國中人。跟九年前去菲律賓一樣,到玉里參加修繕志工,太太洪彩媚高興地說:「你去、你去,店我來顧……」

一九九五年,洪彩媚在朋友介紹下認識慈濟,一心一意想度先生。曾明松脾氣暴躁,而且愛喝酒,洪彩媚擔心,「如果沒有讓他進來,這樣喝早晚會沒命的。」洪彩媚鼓勵他參加慈濟列車,但曾明松認為機車維修生意很好,去慈濟兩天就少賺,不划算,不去!

在洪彩媚溫言鼓勵下,曾明松一次次帶隊坐列車去花蓮,總算於一九九九年受證,夫妻先後成為慈濟志工;今年九月,曾明松店休九天,到花蓮參加國家防災日演練,接著在慈濟志工培訓尋根活動負責機動、交通、總務人員,還投入池上地震修繕,算算做慈濟的時間,比顧機車行的時間還長。他早已將經營四十年的機車行生意當副業,做慈濟才是正業。

因做慈濟而改變的,還有做「黑手」的模具師傅邱銘文。以前長年抽菸、喝酒、吃檳榔,一九九八年就醫才發現口腔長白斑,「如果變紅斑,口腔癌機率很高。」醫師的話讓他非常震撼。

為了確定病況,醫師取下一小塊舌肉做化驗,讓他痛到無法形容。舌頭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太太憂心,要邱銘文不要再工作了,命都快沒了,錢賺再多有何用?

邱銘文接觸慈濟,做環保,也改掉幾十年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茹素至今,並受證成慈濟志工,模具生意也日漸穩定。

「因緣不會等人,一定要把握時間,如果說沒時間,就會錯過了!」邱銘文語重心長地說,不是緣分在等人,是自己要把握還能做的因緣,「有能力一定要幫助人,義不容辭地付出,無形中都會回饋在自己的身上。」

用心做的他們,如今平均年齡已有五、六十歲了,彼此情感愈來愈濃厚,並一起加入「慈濟中區急難救助隊」。當災難來臨,挽起衣袖,繼續幫助有需要的苦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