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三日 不可或缺的存在

10.12~13《農九月‧十七至十八》

【靜思小語】水氣滋潤大地,清水維持生機;即使微小,也能成為人間不可或缺的存在。

佛法的理想就在眼前

十月十二日,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分享近期醫療成果及所獲獎項。慈濟科技大學畢業校友宋景歡副護理長獲選第六十屆十大傑出青年,特別穿著排灣族服裝來到精舍獻獎,也用閩南語分享,讓上人想起自己剛來到東部時,結交了三位原住民少女,彼此很談得來,言談中可以感受到她們的純樸,她們也會講閩南語,雖然有口音,有時講不標準,但是聽起來很親切,與她們互動總是笑聲連連。

「當時離家是為了求佛法,尋找人生的方向。昨天我到玉里,看到沿途的風景,也想到剛來東部時,所見的環境是那樣的遼闊,一大片綠色的山景與平原景觀,看了就能把一切煩惱放下,感覺到生機蓬勃,好像佛法的理想就在我的面前。」

「當時的理想,現在已經實現,雖然我天天坐在這裏,無法走到外面去看綠色大地,卻能透過視訊鏡頭看到遼闊的世界、聽到國際間慈濟人的聲音。慈濟已經國際化,有不同種族、國籍的志工,也在慈濟人救助苦難的過程中看見各種人間苦相,聽到種種悲歡離合的人生故事。」

上人說,看見多彩多姿的世界,回頭看自己的人生,就像一杯井水一樣,清淡無味,不過這杯水可以維持生機;亦如看不見的霧氣、水氣,可以滋潤大地,讓大地綠意盎然。上人鼓勵大家要成為人間不可或缺的存在,即使不起眼、微小如螞蟻,但是認定對的事,就要把握機會去做;立志攀越須彌山,也要從起點邁步往上爬,才能愈來愈接近目標。

要完成對人間有益無損的好事,需要合團隊之力,人人有志一同而共同努力。上人指出團隊最重要的就是人和,人與人之間相互勉勵、彼此成就。看到政府與社會團體給予慈濟醫療獎項肯定,無論是團隊或個人,都覺得與有榮焉;雖然慈濟為社會人群付出,目標不在得獎,但是得獎代表社會大眾的肯定,所以很歡喜且祝福,請大家再接再厲,對的事,做就對了,還要號召更多有志一同的人,人間菩薩大招生。「看到孩子長大了,能夠獨當一面,就會想到當初我在花蓮設立學校,畢業生成才,也是我最大的安慰與歡喜;愛的能量要代代相續,一代傳一代,所以請院長與副院長們要持續培養、提拔好人才。」

盡生命發揮微亮光芒

十月十三日慈善志策會中,主管同仁們報告池上地震之慈濟援助進度、「慈濟論述與研究國際化」、國際青年領袖培育計畫、紐約氣候週成果,以及近期國際災難援助進度。

上人說,每週一慈善志業主管同仁分享,都會聽到慈濟人關懷、照顧老人家;二、三年前聽大家談論「老人問題」,自己還覺得老人家哪有什麼問題,可是現在深刻感受到老年人問題多,不只在臺灣,已經是全球性的議題。而且四大不調的災難愈來愈頻繁,感覺地球也在快速老化中。天地人間都告急了,到底要如何去關心、幫助?雖然一直自我提醒要說「感恩」,心要平靜,但總有一分無能為力的悲情,只能一再呼喚大家,要知無常,把握因緣,可以做到的就趕快去做。

回顧過去,慈濟做得很多,光是盤點慈濟每年的今天,就有很豐富的大事。就如二○○一年十月十三日,當天晚間,臺灣慈濟人在臺北關渡園區舉行跨宗教聯合祈福晚會,而美國慈濟人在新澤西自由州立公園同步領眾祈禱世界和平。那一天早上,上人行腳在大林慈濟醫院,透過連線畫面,看見駐錫在靜思精舍的印順導師坐在輪椅上,拿著愛心箱,傳給常住師父;常住師父一一往後傳,直到傳給慈濟委員,帶領大家共同祈福,啟動「一人一善」募心募愛運動。「看到這個畫面,我真的很感動,覺得這是我的師父給予我最大的鼓勵,原來我做慈濟,他是肯定的。」

上人說,回顧過去,總會讓自己覺得不悔今生,雖然幾十年來都很辛苦,不過真的是「幸福」;如果沒有過去辛苦的付出,豈能有今天「慈濟」這二個字,可以在多少國家的民眾遭遇苦難時得到救助。慈濟從日存五毛錢的克難中起步,就像小小螢火蟲,盡牠的生命力量發出一閃一閃的微弱亮光,想要照亮黑夜;一隻螢火蟲固然很不起眼,但是有愈來愈多的螢火蟲飛起來,點點螢光能夠吸引人們的目光,為人指引方向。

「在家居士智慧長,慈濟世界是所有的慈濟人,也就是在家居士們發心力行,實際去做而成就的,我真的很感恩!當然,沒有佛法就沒有今天的慈濟,是因為有佛法,還有師父叮嚀我的『為佛教,為眾生』,讓我這一輩子朝此方向不斷前進。只憑我一個人,無法做什麼事;必須靠著這麼多與我有緣的人,提起人人本具有的佛性,以佛心師志去做到。」

上人談到「國際青年領袖培育」,不只要培育領袖,沒有好成員,無法成就好領袖,要有整體教育。慈濟志業很需要培養人才,而且志業國際化,更需要在許多國家都有人力,才能及時救助苦難。請大家用心帶動,常與各地慈濟人聯絡,運用科技傳訊工具傳法,凝聚人人的心力。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這是全球慈濟人都不能脫離的精神力量;否則只在口頭發願,沒有心、不肯出力,說得再多都是紙上談兵。

上人敦促慈濟文史整理要加緊腳步,早日做出成品,讓自己安心,將慈濟歷史完整流傳後世,讓世世代代的法脈宗門人把握精神主軸,行事有所依據,也能不斷教育、培養人間菩薩,持續淨化人心,朝社會祥和、天下無災的目標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