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持一切善

10.27~28《農十月‧初三至初四》

【靜思小語】勸善容易,勸素不簡單;堅持素食,對眾生的愛會很完整,善心也能圓滿。

資深慈濟人更要說慈濟

十月二十七日,社區「弘法利生」團隊分享募心募愛心得。師兄師姊發揮長才,做包子、綁粽子等素食小吃義賣,不僅凝聚愛心,也帶動社區志工,彼此歡喜互動,把善因緣結得更深。

上人肯定大家的用心,也叮嚀不只在世間有事時發起活動、帶動善行,平時就要經常與鄰里互動,邀約人人來參與慈濟活動,聞法入心以淨化人心;人間菩薩度眾生,要時時發揮這股淨化人間的力量。

資深慈濟人涂茂興、馬長成、鄭添吉、吳天池師兄、游月鶴師姊等人,以及長照中心、志玄中心團隊與上人座談。上人欣言:「看到這麼多資深菩薩在高雄,過去大家常常回到花蓮,很親近也很貼心;三、四十年的法親情很深刻,而且這分情是生生世世的長情,我們發同一念心,走同一條菩薩道路。」

「師父也八、九十歲了,算一算覺得這輩子來得有價值,價值在緣廣、緣深。雖然我像小螞蟻爬須彌山,很自不量力,不過有這麼多慈濟人與師父同心、同志願,生生世世都朝著同一個目標不斷向上攀爬,一重山再過一重山,山路再陡、再崎嶇,我們都一起走,直到登上須彌山頂,直到超脫三界。」上人明言,跟著師父走,就是要行菩薩道,到達佛的境界;而菩薩緣苦眾生,生生世世都要關心、幫助貧窮苦難的眾生。

上人鼓勵資深師兄師姊,年紀大了要更精進,心不退轉,力也要發揮出來,否則時間一直過去,如果沒有出力,儘管慈濟情還在,卻沒有結很多緣,將來能接引的眾生就少了;經常來到靜思堂、社區的慈濟會所,和青壯年、年輕的慈濟人見面,自然就會相互認識,知道這是很久以前就投入慈濟的師兄師姊,也能從資深者的分享了解早期精舍常住如何克難生活,又如何在克難中推展慈濟志業,而至今日慈濟人遍布國際,精舍成為天下慈濟人的家。

精舍是法脈宗門源頭,各地慈濟人從源頭帶回慈濟種子,用心播種、耕耘,就能在居住地培植一棵棵大樹,這些大樹又能開花結果,產生無量種子,就地長成一片庇蔭眾生的菩提林。上人指出在座每一位資深慈濟人都是「一」生無量的慈濟大樹,要持續耕耘福田,接引、成就人間菩薩,不要鬆懈。

「我們還是可以像以前一樣,找機會向人介紹慈濟,讓他們發心;不是只有帶人做點心、做香積而已,要將他們帶進來,了解為什麼要素食,素食如何有益身體、淨化心理,人人都有這樣的概念而茹素,則人人身體健康,社會就健康。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也有人氣,人人行善造福,就有福氣。」

弟子對師父最大的供養

十月二十八日,即將離開高雄靜思堂前往臺南,上人於感恩時刻對高雄師兄師姊說,大家是名副其實的人間菩薩,以各種各樣的社會身分、人生形態度化人間;無論是「富中之富」或「貧中之富」,各盡己能發揮愛心,都是人間典範。

上人鼓勵資深慈濟人把握機會多分享自己的生命歷史,講述走入慈濟行菩薩道以後,有怎麼樣的改變、如何度化別人。「這幾天聽你們分享,我很歡喜、很感動!希望人人要再發願,在慈濟是『老資格』。不是說資歷很深,希望大家來尊重自己;真正的老資格,是菩薩心愈來愈成長,度化眾生的心愈懇切。所以期待老資格的資深菩薩,要時時來靜思堂,靜思堂是我們的家;二十多年的中生代,過去的都清楚、現在的都知道,要發願再度化,還有很多有緣人等著你們接引。」

「合心、和氣、互愛、協力,是師父對弟子最深切的期待;如果弟子都能做到,就是對師父最大的供養。你們要讓師父歡喜、安心,就要用真誠的心做到合和互協,在人間身體力行菩薩道,當人間典範。」

至岡山園區,上人提到日前歐洲尋根團的九個國家慈濟志工,到杉林大愛園區及岡山園區等地參訪後回到靜思堂分享,看到岡山園區的大榕樹,拉著長長的鬚根覺得很新奇。現在園區正在規畫興建道場建築,相信這個道場將是莊嚴的菩薩聚集地,從現在到將來都需要人間菩薩來守護與照顧。

「即使外面有大太陽,我們在樹下也很清涼,可以時常共聚分享,談談每個人聽到師父說的話,有什麼感受;或是過去有想不開的心結,聽到師父說法以後,人生改變了,心胸開闊,看到每一位都是菩薩,很自然地尊重人、愛人,而且時時感恩。祝福人人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將這個大道場建設完成,且經由大家的用心布置,每一個角落都能對人說法,很有教育性、很有人文、很健康。」

老闆與員工要相互感恩

參與經藏演繹的大成鋼公司同仁,來到臺南靜思堂分享心得,上人讚歎大家都很發心,也很有福,在謝榮坤總經理的用心之下,得到人生向善的方法。其實勸善容易,勸素是很不簡單;若能堅持素食,對眾生的愛就很完整,善心也能圓滿。

上人感恩大成鋼勝利廠提供場地,且經過裝修,讓慈濟人練習經藏演繹。「這次在高雄,歲末祝福時全場投入《無量義經》演繹,讓我很感動!真的覺得佛法在這個時代,能夠有這麼多人,不是讀經而已,是誦出來、念出來,而且舉手投足,每一個手勢、每一個腳步,字字句句帶入佛法之中,這就是持智慧。帶動素食是持一切善,又將佛法從我們身上表達出來,總一切法、持一切善,這都在造福修慧。」

上人說,老闆接引員工入經藏,大家很認真入法,感受很深,而且肯定、支持老闆,老闆也要很疼惜員工。企業要成功,就是要從老闆到員工,人人同心,事業做起來就能安穩。所以老闆要常常向員工感恩,而員工也要用感恩心為老闆祝福。

稍後與大成鋼創辦人謝榮坤師兄談話,上人說:「你鼓勵員工素食,一餐就可以救多少生命,讓大家發善心,去做對的事情,而他們感佩你能行善,對你忠誠,共同把事業做得很好,就有更多力量可以付出。身心健康就是福,有餘力來造福人群,這也是智慧,所以你們都是福慧雙修。」

上人談到無論氣候或人心,天下有很多現象讓自己很憂心,很需要大家用虔誠的心持齋戒、多造福。「你的員工們很尊重你、感恩你,你讓這二千多個家庭安穩過生活,他們忠心耿耿跟著你,讓你安心投入志業,商界的好朋友看了也很佩服。若能接引商界朋友投入,讓他們了解慈濟為社會做了多少事,也願意一起來做,就有更大的力量可以為臺灣造福。」